视频:王小帅称《闯入者》未入围金马提名有遗憾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7日00:16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就在上个月,导演王小帅刚刚携新作《闯入者》征战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这回他又来到了韩国釜山。每到一处,这部讲述“红色失忆”的现实题材影片便会引起当地观众的好奇,而王小帅也愿意与观众在映后第一时间交流,直接了解到观众的想法。接下来,他还要去莫斯科、新加坡、香港、埃及、伦敦等地的电影节,他说,“我过去太懒,这次想重新焕发一下自己的青春。”

  除了与观众交流,王小帅在电影节上还身兼疯狂影迷的身份,每天都要刷很多场次,他的助理手里拿着四处收集来的一沓厚厚的电影票。王小帅也常常跟老外电影人交流感受,英语聊天无障碍,还私下约了金基德吃了顿饭。

  在王小帅看来,《白日焰火》调动起了国内的艺术片爱好者,把他们吸引到电影院里来,国内艺术片市场已经比五年前好很多。对于刚揭晓不久的金马奖提名,王小帅称《闯入者》获得三项提名令他很感激,但未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提名有小小的遗憾。

  抱着enjoy心情来釜山 多跑电影节与观众交流

  威尼斯获奖要看每届评委口味

  新浪娱乐:之前您去威尼斯电影节,说备着茅台和红酒壮胆儿。这回来釜山应该能轻松点了吧?

  王小帅:这次是入围亚洲之窗单元,没有竞赛单元,所以这次的心情就是enjoy,享受电影节。我更关注在电影院里与观众交流,直接感受到观众的想法。来电影节的观众制造了很好的氛围,关于中国的现实也好,为什么要把过去和现在放到一起也好,都是他们思考的问题。这个电影节二十年了,年轻人看下来都已经四十岁了。

  新浪娱乐:上个月您刚去过威尼斯和多伦多,一路下来不同电影节有什么不同感受?

  王小帅:威尼斯有竞赛,汇聚的人挺多的,得到的反响也都很热烈。多伦多也是,场子特别大,场场都爆满。包括这边,观众氛围确实是在国内感受不到的。

  新浪娱乐:所以去电影节还是容易让导演找到认同感的。

  王小帅:这样的电影节不止一个,在世界整个艺术电影唱衰的大环境下,还一直在培养观众、坚守另外一种电影理念。那天还跟人聊天说,这里(釜山电影节)看不到好莱坞大制作,它是把传统保持下来的很重要的阵营。

  新浪娱乐:这次为什么要带《闯入者》去这么多电影节?

  王小帅:我过去太懒,有些电影会去,有些都不去。这次我想重新焕发一下自己的青春,多跑一跑,辛苦一点。电影节观众知道导演会来的话,其实也是对捧场的观众的一种回报。接下来还会去莫斯科、新加坡、香港、埃及、伦敦等等,尽量多跑。

  新浪娱乐:《闯入者》在威尼斯反响还不错,可惜没能拿奖,您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王小帅:每一届跟评委的口味都有很多关系,今年威尼斯的阵容其实很强大,得金狮奖导演都71岁了,一部电影拍了很多年。所以这种结果我觉得也是正常的,那些评委我也不认识,他们更喜欢欧洲还是更喜欢亚洲,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外国人有的很喜欢亚洲,有的要振兴欧洲电影,你不知道能赶上哪一拨。确实,媒体、观众的反应对创作者是最直接的,非常好,很满足。最后结果有没有锦上添花已经不重要了。

  《白日焰火》激活国内艺术片市场 中国电影更受关注

  《闯入者》未获金马奖最佳影片提名有遗憾

  新浪娱乐:前些年在国外电影节获奖和国内票房几乎无关,而《白日焰火》让艺术片导演看到了一些新的希望。在您看来,这是国内观众对国际电影节更认可了,还是艺术鉴赏水平提高了?

  王小帅:我觉得可能都有,确实现在国内观众已经不像十年前、五年前了,因为观影量越来越大了,就像吃的食物越来越多,他可能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了。《白日焰火》把喜欢这类电影的观众都调动起来了,其实这么多年来这些观众一直都在,就看怎么把他们吸引到电影院里来。这不是导演一个人的工作,还有宣传营销、媒体的功劳,所以我觉得应该把这个好的局面的各个地方都激活。

  新浪娱乐:那可以说未来几年内,国内艺术片市场会更明朗一些了吗?

  王小帅:在世界范围内,艺术市场其实一直在低落,已经不再像六七十年代那么活跃。电影节的导演一直都在,但是这两年影响力在提高。而且现在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的时候,其实世界的眼光都在看中国,因为票房越来越好。

  新浪娱乐:您这次来釜山,除了自己的交流活动以外,还看了其他人的电影吗?

  王小帅:这次来主要就是看电影的,威尼斯活动太多,多伦多事儿也多,就看了几部。这次没有时差,很精神,时间上也够充裕,所以计划要看很多部电影。我想把今年威尼斯、戛纳的片子都看一看,因为回到国内也看不到,所以有机会还是想看看。

  新浪娱乐:《闯入者》获得了今年金马奖的三项提名,其他很多提名的都是大陆电影。新主席上任后,您怎么看今年金马奖的形势以及您所获得的认可?

  王小帅:今年是电影非常强大的一年,只有五部入围,竞争非常激烈。对我来说,最佳影片奖没有入围,起码对于投资方来说,是个小小的遗憾。但对我个人,能获得提名已经很感激了。金马奖越来越受华语区认可,含金量越来越足。具体细节我不太了解,可能换了新的主席,但章程还是一样的。我觉得一个好的电影节,制度最重要,主席只是统揽工作,走向上的微妙变化就需要大家去体会了。独立电影获得更多提名等等,我觉得都是好的变化,不该只关注票房。这样的电影节才是健全的。

  新浪娱乐:您对三项入围的结果满意吗?吕中老师很遗憾没能入围最佳女主角奖,是不是因为台湾对她不太了解?

  王小帅:当然我期待的比这个更多一点。吕中老师还很看重的,毕竟这么一个年纪,这么丰满的一个角色。我不相信评选会有别的因素,应该就是看片子好坏,可能因为别的演员都很强大。一个电影节有它的规则,我觉得应该接受它。遗憾是有,我觉得没有关系,以后再争取。

  (何小沁/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