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陈可辛:赵薇放得开很实在 听人话说人话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01:42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简介: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与大陆融合度最高、被誉为“平衡了电影商业性与艺术性”的香港导演,陈可辛在这个国庆档遇到了双面夹击:一面是商业性明确的宁浩喜剧《心花路放》,一面是文艺气十足的许鞍华传记《黄金时代》。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亲爱的》票房不差,口碑也不错。对此陈可辛通过宣传方表示,“恭喜宁浩,他的每一部戏我都喜欢,他值得今天的票房;佩服许鞍华,在创作上,她比我更勇敢。”

  为什么很多香港导演面对大陆题材无从下手,来了大陆以后也水土不服,偏偏陈可辛比大陆导演更知道观众想要什么?陈可辛说:“很多香港导演拍类型片出身,技术很强,但是这确实不是我的强项,我一向是拍人、拍情感的。我可能更积极地去寻找离开大片模式的方法,当你努力去离开的时候,你就会碰到帮助你离开的人。”

  对于同为香港导演的许鞍华及其《黄金时代》,陈可辛称如果不是在国庆档上映,票房可能会好一些。陈可辛是票房的坚定信仰者,他说票房高就意味着电影与观众的沟通交流多,“拍电影不就是想跟观众交流吗?小众交流就等于自娱自乐。”

  新浪娱乐:之前大陆媒体习惯称您“<甜蜜蜜>的导演”,现在可能要改口叫“<中国合伙人>的导演”了。《中国合伙人》的成功对您个人事业有什么重要意义?

  陈可辛:除了商业上的成功,《中国合伙人》对我还有几点重要的意义,第一它是我第一部现实题材的内地电影,以后的空间宽了很多;第二它是目前最能代表我个人的一部作品,里面的亲情友情爱情主题发挥是最极致的。

  新浪娱乐:是因为《中国合伙人》的成功,您才决定继续表现有话题性的、社会现实性的题材吗?

  陈可辛:拍什么要看缘分,也取决于当时的心态。《亲爱的》其实是我一早就想好的,刚拍完《合伙人》、还不知道成不成的时候就看了那部纪录片。看过之后,我觉得那是很少有的我看过就很想拍的东西,故事原型的力量,没人拍过的题材,以及对人性双面性的换位思考,对社会现实的反应,都是我觉得各方面都很饱满的原因。

  新浪娱乐:很多香港导演也不是不想拍大陆题材,但是他们找不到可以真正融入新环境的方式,您觉得他们的困扰在哪里?为什么您能这么顺利?

  陈可辛:个性和运气是分不开的,因为个性决定了他会做什么。很多香港导演拍类型片出身,技术很强,他会把技巧放在类型片的功夫上面。但是这确实不是我的强项,我一向是拍人、拍情感的。情感不放在现实里也行,我也拍过几年大片,但还是用现实情感的方式在拍。大片的话,投资很有压力,而且除了情感还要照顾到后面的千军万马,动作、特效等等,对我来讲挺困难的,也拍得很慢。所以我可能更积极地去寻找离开大片模式的方法,当你努力去离开的时候,你就会碰到帮助你离开的人。比如我碰到我的编剧之后,所有事情都事半功倍。

  新浪娱乐:您从《甜蜜蜜》《双城故事》,到后来《武侠》《投名状》,再到现在《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现在似乎又找回了在UFO时那种比较自如的状态。

  陈可辛:其实是回归了,无论在香港、在美国,拍任何一个地方都离不开情感。拍人文不像拍大片有那么多东西去烦,纯粹关注人和人之间的事情就行。

  新浪娱乐:在您的这些转变中,票房成绩起到了怎样的助推作用?

  陈可辛:票房是不可避免的话题,电影是一种工业,怎么样都要考虑票房,只是说你怎么去平衡观众需要和个人追求。做商业电影就是这样,不能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最后连沟通交流的目的都没法达成,拍电影不就是想跟观众交流吗?小众交流就等于自娱自乐,而不是启发大部分观众,所以意义不大。关注票房不仅是对投资人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因为要跟观众沟通。

  新浪娱乐: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在这个十一与您的电影一同上映,她有很多自己的坚持,可惜票房不够理想。在您看来,《黄金时代》这样的题材有没有可能也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陈可辛:我很难去评论别人的戏,它是一个文艺的题材,但是也用了很多大明星。可能就是国庆档竞争太激烈了吧,空间太小,要是不在国庆档可能会更好。赛后检讨也没什么用,因为没法证明不在国庆档会怎样。我们做电影尽量去平衡个人喜好,许导的喜好是那样的,要是找到好的发行公司可能会好一点,可是决定有时候是对的,有时候就是不对的,这个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

  新浪娱乐:您也坚持用明星带动票房。

  陈可辛:对,一向都是这样。因为我觉得导演本身,可能某些类型上有影响力,但不同类型就不一定了,观众不会因为导演的名字而盲目地去看。一个打拐的题材,如果没有赵薇、黄渤和佟大为这些商业片大明星来撑我,我陈可辛一个人能够抓住的票房可能也就几千万,那也就意味着,只有几十万人会去看。这些大明星不是来做演员,而是来做宣传员的,用他们比我更宽广的号召力来一起实现这样的关注和思考。导演吸引明星,明星吸引观众,这是永恒不变的定律。

  新浪娱乐:赵薇自己的第一部导演作品非常卖座,您把她拉回表演领域,觉得她有什么变化吗?

  陈可辛:赵薇是我拍过的明星里最放得开、最实在的一个,挺能听人话,也能说人话,很朴实的一个演员。这次合作班底很融洽,因为每个人都很接地气,没有说周围一大堆人围着、说话必须通过经纪人那种,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

  新浪娱乐:您这几天也时刻在关注《亲爱的》的票房吧?

  陈可辛:当然了,不用我关注,每天发行都会发给我。拍完一部戏,不能拍完就不管了,不可能。我也会在微博看,让我感动的是,这次不只是影评人,还有很多普通人都写了很长的感受,引起很大的讨论,我还回他们呢。电影就是跟观众的沟通和交流。

  (何小沁/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