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冯小刚接受CNN专访畅谈事业和家庭(上)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07:03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电影《非诚勿扰2》

简介:

  新浪娱乐讯 贺岁电影《非诚勿扰2》在元旦假期过后已经收获票房4.2亿,冯小刚导演早前接受CNN的专访节目也于1月12日播出,已在2010年顺利收获十亿票房的他畅谈自己的导演生涯及家庭生活,称自己的女儿是“天使”。

  导语:这是历史上的巨大自然灾害,1976年,中国唐山发生里氏7.6级的大地震,是人类近代史上最严重的地震灾害之一。30年后的今天,这一幕悲剧被重新展现在大银幕上。虽然这个以一家人为核心的故事改编自小说,但发生在他们周围的事情却如此真实却又震撼人心。执导这部影片的中国知名导演冯小刚,将唐山大地震与汶川大地震和谐的融入在一部影片当中。

  《唐山大地震》在中国获得超过一亿美元的票房,创造了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同时也将代表中国出征201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冯小刚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导演,《唐山大地震》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他以舞台美工出道,从电视剧编剧到制作及导演,甚至在一系列成功影片中出演角色。本期《对话亚洲》,我们在冯小刚新片的北京拍摄现场与他对话。

  主持人:冯小刚导演,感谢您接受我们《对话亚洲》(Talk Asia)节目的采访,我们现在在你的新片拍摄现场,但我还是想跟你谈谈你的上一部作品《唐山大地震》。这部影片创造了中国影坛的票房纪录,你当初预料到影片会在观众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么?

  冯小刚:我一开始就知道这个影片会有吸引非常多的观众,我们截取了一段中国人共同的记忆,每个人都会被感动。

  主持人:是的,影片讲述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改编自同名小说,是什么让你决定通过银幕来重温那一段历史。

  冯小刚:我在多伦多做一些影片剪辑工作时与原著作者见了面,故事非常打动我,尤其是片中的母亲必须儿子还是女儿之间做出选择。但是我认为,影片的投资会非常高,正好唐山市政府与我接触,希望拍摄一部关于那场大地震的影片,所以我向他们推荐了这个故事。

  主持人:《唐山大地震》非常的震撼,我观看时也曾落泪。您是否为了尊重唐山及四川地震的幸存者,而刻意淡化一些地震的场面。

  冯小刚:我们在创作中为观众尽量还原地震的真实场景,同时也尽量避免镜头过于残酷,以免对地震的经历者们造成负面影响。但是我觉得,对于地震的经历者们,他们也必须面对昔日的灾难经历以宣泄他们的情绪。这部电影也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母亲和每个人一样需要面对生活中的的困难,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她的处境。

  例如,我们现在的生活都非常紧张,工作以及其他各方面压力都很大,所以很多人都会忽略与家人共度时光,忘记与父母沟通。有时人们忙于工作,三个月没回家都意识不到。看完这部电影,许多观众都向我表示,他们都想马上回到家中亲近父母,与他们共进晚餐,大多数观众对亲情的感觉非常强烈。

  主持人:你的夫人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饰演了女主角,你曾表示你俩这次的合作关系非常放松,你们是如何能在这样一部如此悲剧的影片中保持轻松的合作状态呢?

  冯小刚:首先,我们俩人对彼此都非常了解;其次,在影片拍摄之前,徐帆希望在表演上拥有充分的空间;在影片拍摄中,我也充分尊重她的意见,并未过多干涉她的表演。我和徐帆领养了一个女儿,这对她在表演上的帮助非常大;在领养之前,她并没有当母亲的经验,在领养了孩子之后,她体会到了母爱以及失去孩子的感觉。养育我们的女儿对她的表演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也带给她很多的灵感。我们的孩子是个天使。

  主持人:2007年,你拍摄了另外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影片《集结号》,这部影片也被拿来与同时战争题材的《拯救大兵瑞恩》做比较,两部影片对战争的描述都写实和残忍,同时也非常动人,你想通过《集结号》表达什么呢?

  冯小刚:我觉得我想要大家知道的是其实战争对人类所造成伤害及压力,斯皮尔伯格最近制作了一部十集电视剧《太平洋》,每一集的开始,都有一段对二战老兵的采访。有一个老兵告诉斯皮尔伯格,为这样一部描写他们的电视剧等了很久,因为之前的二战作品大都聚焦于欧洲战场,而并非太平洋战场。斯皮尔伯格的电视剧非常打动那位老兵,我也希望通过《集结号》做同样的事。

  战争非常残酷,需要军官做出很多艰难的决定,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优柔寡断。打个比方,《集结号》的故事就是一个人为了拯救自己的生命而必须砍断自己的手。片子里的主角,连长谷子地,失去了他的连队士兵。牺牲的士兵们就好像被砍断的手臂,他们是为了上级而牺牲的。所有牺牲的士兵最后都被编入失踪名单中,但是他们的连长却尝试着证明牺牲的连队士兵是真正的英雄。

  主持人:在《集结号》之前一年,您推出了导演作品《夜宴》,一部场景服装都非常奢华的古装片。我想你在拍摄这样一部之未曾涉及的题材时,是否对自己也有很多挑战。

  冯小刚:我最早是做美工的,所以经常会比较注重视觉效果。初期导演作品是喜剧,喜剧中很难使用奢华的场景,所以在《夜宴》中,我希望能够展现出古代中国的场景,对于实现的过程也很开心。

  袁和平,我们的动作执导,观众对他的武指作品《骇客帝国》、《卧虎藏龙》非常熟悉;我经常问他,能不能尽量让动作更加漂亮,更加新颖。他告诉我,每个导演都对他提这样的要求,你希望什么方面的新颖,给我一些具体的要求。我告诉他希望把动作拍的像芭蕾舞一样美,他最后完成的也非常好。

  主持人:你的《集结号》《夜宴》等影片与你被观众所熟知的喜剧作品截然不同,是你刻意而为之么?

  冯小刚:拍喜剧固然好,首先我喜欢喜剧,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但我不能总是制作喜剧,我不想限制自己,当我看到自己非常喜欢的剧本,比如《集结号》《夜宴》,我必须确定剧本的整体基调,而不是只限于自己的导演工作。

  主持人:在过去的十年中,你的作品总是对中国社会的巨变做出辛辣的讽刺。作为一个电影人,什么样的角色和场景能够真正激发你的兴趣呢?

  冯小刚:我最开始做喜剧时跟别人不一样,我不会刻意去写一个喜剧故事,我只是写下一些故事,并发现其中有趣的东西。所以,我总是描写一些真实的情景和时间,会让人对同样觉得有趣。

  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都会撒谎,我在剧本中会让角色说一些现实生活中并不会说的实话,这样观众就会有共鸣,觉得这非常新鲜并且可笑;举个例子,我的影片的女主角问男主角,你余生都会爱我么,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撒谎说是的。但是我的影片里,男主角却说不会,我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观众很喜欢这些,很欣赏这种实话。

  主持人:中国有很多敏感的问题,有时候就像一个多刺的仙人球。观众是否一直了解你电影中的讽刺意味,会不会认为这种幽默是富有攻击性的。

  冯小刚: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每个导演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拍电影就像走一条非常细的钢丝,作为导演我会努力寻求一个平衡,否则,很有可能就会摔下来。讽刺作品总是会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我们只要照顾到广大观众的感受就可以了。那一小撮觉得自己受到攻击的人,其实并不重要。在我的作品中,我所要讽刺的是人性的弱点,他并不针对具体的某个人。

  主持人:你2001年的作品《大腕》描述了中国广告市场的商业扩张,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又什么好玩的事么?

  冯小刚:当时,我觉得自己周围一下子就被商业化包围了。公共汽车、地铁……哪都是广告。于是这电影就讲了男主角帮一个老明星举办葬礼的故事。就是要看他怎么忽悠老明星同意在自己的葬礼上植入广告,并且忽悠到商家愿意砸钱进来。

  主持人:唐纳德-萨瑟兰出演了那部作品,跟好莱坞演员合作与跟中国本土的演员合作有什么不同之处么?

  冯小刚:除了语言障碍,其他没什么不一样的。中美两国演员都是通过理解剧本以及理解导演意图来进行表演的。在电影中,我把唐纳德设定成一个像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那样的导演,他要重拍《末代皇帝》,我觉得唐纳德的气场上十分吻合这个角色。

  有趣的是,唐纳德他不抽烟,每次闻到我我嘴里冒出来的烟味,他就把我推一边去。当时他住在一间酒店的无烟客房区,有次,住他隔壁的人抽烟,演从门缝里散了出来,被他闻到了,老爷子就非常生气地敲隔壁的门。当对方打开门看到是个萨瑟兰时,变得很激动,老爷子被对方烟熏的够呛。

  观众特别喜欢《非诚勿扰》首先因为它是一个浪漫的喜剧。再有,这是我第一次拍续集,以前从没拍过一个能连续发展的故事。之所有拍它,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故事。我找了观众都特熟悉的著名编剧。台词非常搞笑,我相信续集会比前作更加有趣,而且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主持人:小刚,在和你谈话的过程中我感到你是一个随和内敛的人,可在拍电影这种高压工作中,你还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么?

  冯小刚:我平时基本都处于放松的状态里。但是作为一个导演在工作中,协调那么多的演员一起工作,我必须强势起来。在海南三亚,因为刮台风,我们有一个星期几乎什么都没做。所以现在拍摄还真有点紧张,要抓紧时间按时完成拍摄进度。

  主持人:你否担忧电影盗版问题,影片刚刚进入院线公映,第二天就会在街角发现盗版。

  冯小刚:盗版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整个电影工业都有很大的伤害。现在盗版有两个方面,不仅是传统的DVD盗版,同时还有网络盗版问题,我觉得遏制盗版要从电影工业和政府两个方面入手,如今的努力有所成效。同时,更多的观众也回到了影院,因为他们意识到能够在电影院拥有更好的视听体验。

  前几年,我估计中国还只有几百万习惯常看电影院的观众,如今全中国估计至少有两千万电影观众,这些人产生大约1亿美元票房。如今,中国内地电影工业发展非常迅速,每天增加两块银幕,在今后的几年,预计一部质量优秀的影片上映首日,票房能够达到1.5-2亿美元。

  打击盗版的问题依然需要关注,我希望电影观众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打击盗版。

  主持人:我想你现在不用担心太多,因为我知道你还要继续拍摄四部影片,之后你就希望退休了。

  冯小刚:我确实提到过,因为我和华谊兄弟还有执导五部影片的合同,在过去的几年,我每年拍摄一部,非常疲惫。所以我希望这五部片约完成之后就休息,但即使我停止了拍摄影片,我也要继续反对盗版,因为这对整个工业伤害太大。

  主持人:你在1994年拍摄了处女作《永失我爱》,对你的首部电影作品还有什么记忆么。

  冯小刚:当时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最低谷的时期,很多导演已经放弃了拍电影转行去做电视剧。也是在那个时期,中国的许多电影院变成了夜总会甚至饭馆,但是我当时已经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几部剧集中工作过,所以我知道观众想要什么,带着那些经验,我决定转而拍摄电影。

  最初,电影圈和电视圈泾渭分明,我们并不被电影界所接受,但当时,因为电影工业的底子已经被撼动了,所以电影圈也接受了我。

  主持人:1997年,你执导了你的第二部电影长片《甲方乙方》,你似乎也对这部影片特别有共鸣,为什么《甲方乙方》会在你心里有这么特殊的位置?

  冯小刚:当初拍了一些影片并没有过审,所以希望尝试一些喜剧题材,但并不确定,认为自己并不适合闹剧式的喜剧影片,而是更喜欢伍迪-艾伦式的幽默喜剧片,我认为自己更擅长那种题材。

  主持人:你初期的影片没有通过审查?

  冯小刚:原来可能拍了一些比较边缘的生活,至少审片人员是这么认为的。中国也没有分级制度,他们觉得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有错误的引导。

  《甲方乙方》讲述的是一个帮助人们圆梦的公司,但是只能圆梦一天。我过去14年拍摄的影片,每一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成绩,如果不是第一,也是年度前三,所以我认为我真正知道观众想要什么。

  主持人:是的,你确实非常注重观众的想法,但很多导演会说“这是我的电影,我要拍我想拍的,如果观众喜欢更好,如果不喜欢也无所谓”,你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会有这种“自私”的想法么?

  冯小刚:我认为要让导演们去拍他们真正想拍的,这样,我们的电影才能多样。但我不会把自己凌驾于观众智商,我比他们更加了解生活么,我不是这样的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复杂的,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我不认为一个导演就比其他人的生活的更深入。

  主持人:小刚,我得让你回到你的影片拍摄中去了,感谢你邀请我们来到片场,感谢你接受我们采访。

  陈昊/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