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宁浩:《剑雨》是修正色彩的武侠片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01:57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电影《剑雨》

简介:

  具体到苏照彬的《剑雨》这部作品,与会者们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与苏照彬导演自己的说法又形成一种对话的关系。

  表江认为,《剑雨》是将一种比较文人气质的武侠片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混合,达到类型片上的创新。它的商业模式,尤其是情节设计,有故事的感觉,比如像武侠版的《我的老婆是大佬》,还有点《史密斯夫妇》的感觉,这些元素比较现代,比较适合现代的观众观看,也比较女性化,又如一些场景和意境,夹杂着古龙味道,比如几个高手在平常不出来杀人的时候,就在家里卖卖面,变戏法等等,这种感觉非常像古龙作品,设计得比较有亮点。

  王旭东则从时间影像/运动影像的角度指出,《剑雨》侧重于时间影像。中国武侠电影里比较缺乏时间影像概念,少数的如《侠女》、《大话西游》,而《剑雨》也带有,创作者力求一种中国化的禅意,虽然不多,至少有这个努力,愿意在这方面去寻找。

  张卫老师提出生存心理需要的说法,因为从观众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观众看电影往往带有一种心理期待或者说心理需求。杨紫琼这样美丽、贤惠的好人,人们要杀她,她怎么能够逃脱追杀活下来,这个成为悬念,揪着观众的心往下看,我们一直希望她不要被别人发现,大家看的时候,观众把自己和主人公合二为一,我现在就是杨紫琼,我现在被追杀,我能不能活下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杨紫琼要活下来的,满足生存本能的。她的主线是一个满足普通观众希望杨紫琼生下来的愿望,这是满足生存本能的逃生片,逃生片是一个标准的类型。

  宁浩自身经验来看待《剑雨》这部作品,是一部“带有修正色彩的武侠片”、“有点像当年的西部片的复苏”,因为《剑雨》不仅是打来打去,还装了一些别的东西,使得这种类型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一种进步,这也是《剑雨》的价值所在。苏照彬导演则结合当年创作《双瞳》的经验,谈到在创作《剑雨》的过程里不断的加入一些元素不断推进剧情发展。不过,宋子文认为,《剑雨》失势在于,在一个非常短效的、热点的档期,去卖了一个大家非常生僻的故事,这对《剑雨》本身的制作诚意和制作品质其实是一个连环式的伤害。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