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台湾相声瓦舍畅谈作品《东厂仅一位》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05:35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舞台剧《东厂仅一位》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台湾相声瓦舍2001年旧作《东厂仅一位》重新编排后将于圣诞和元旦在北京、上海演出,这也是相声瓦舍在大陆的首次演出。11月28日下午,相声瓦舍创始人冯翊纲、宋少卿(微博)在结束上周末三天《宝岛一村》的演出后,与编剧史航(微博)在京开聊这部“旧瓶装新酒”的作品。据悉,该剧内地版本将置换掉原作一半“不合时宜”的内容,以新面貌示人。

  十年前旧作内地试水

  台湾相声瓦舍由冯翊纲、宋少卿两人成立于1988年,与当时李国修(微博)的屏风表演班、梁志民(微博)的果陀剧场并称台湾小剧场三大团体之一。相声瓦舍的作品根植于传统相声,却又有极大的创新,在人数、题材、风格上都有突破,并最终以原创舞台剧的形式呈现。

  1997年,随着台北第一座民营剧场――新舞台的正式开张,相声瓦舍由小剧场转战大剧院,近千个座位的新舞台成为其驻演剧场,并每年推出两部各一百分钟以上的新作。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相声瓦舍在台湾已经是同赖声川(微博)表演工作坊、林怀民云门舞集等齐名的演出团队,但却迟迟没有将作品搬演到大陆。此次将在北京、上海两地首演的作品《东厂仅一位》是相声瓦舍2001年的旧作,是冯翊纲、宋少卿等人对十年前台湾社会乱象“不耐烦”的反映,这出关于迫害和被迫害的相声剧,运用借古讽今的方式将历史、时事搓揉在一起。

  之所以选择一部封箱已久的作品试水大陆市场,冯翊纲透露是征询了大陆观众意见后的决定,“其实我们也想演今年的新作《恶邻依依》,但大陆的演出商和网上观众的回馈给我们的信息都是比较喜欢《东厂仅一位》这个作品。”

  五成翻新不迎合观众

  《东厂仅一位》共100多分钟,分一小段序和四个大段子,由瓦舍三宝冯翊纲、宋少卿、黄士伟主演。尽管这部十年前的作品早就经由网络流传到大陆,但冯翊纲并不担心看过的观众对其失去新鲜感,“我把剧本一半的内容进行了置换,一三幕是全新的,二四幕是原来的。”据悉,新内容包括了1999年相声瓦舍另一部作品《谁唬咙我?》中“战国厕”段落,和一段冯翊纲从未发表过的内容。而原剧中“天下乌鸦一般黑”的《东厂之歌》将会保留,依然由黄士伟演唱。

  对于是否会因在大陆演出而加入本地元素,冯翊纲明确表示不会,“我们没那么笨,没生活在北京或上海,就不要为了迎合而装出我们生活在这里的感受,我们带来台北原汁原味的体悟就是最大的诚意。”冯翊纲同时保证,观众不要担心原作台湾社会气氛过重而听不懂,“我们会置换成中华文化共有的话题,所以不怕包袱不响。”

  大陆版《东厂仅一位》将于12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明年1月1日至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冯翊纲说,希望《东厂仅一位》仅是相声瓦舍在大陆演出的开端,今后将为大陆观众设计更好的作品。 徐菲/文  郝斌(微博)/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