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海清故地重游忆往昔希望再登话剧舞台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21:26 来源: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

所属专辑:《每日文娱播报》

简介:

  话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简称《在西厢》)本周五、周六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昨天下午,该剧导演林奕华(微博)携主演王耀庆提前来宁开了一场随性的媒体见面会。其间,他向大家透露,《在西厢》与南京的渊源很深,该剧来宁演出,现在看来也是注定好的缘分。而他,则是2003年和南京演员海清(微博)接触后,随后喜欢上了南京。  见习记者 刘一诺

  排戏受南京女孩促动

  林奕华很早前就产生了排一部《在西厢》的话剧的想法。但是,他将此想法落实到实际,却是因为一个30岁的南京女孩深深地触动了他。林奕华回忆,那是几年前的一天,他在香港大学上课,一个从南京来的女孩下课后跑来和他聊天。这中间,她告诉林奕华,妈妈一直逼着让她结婚,之前她很抗拒,但现在她想通了,结了再说。她同时表示:“结婚是一定的,不合可以离,但是在结婚的年龄就一定要结婚。”女孩的这番话给林奕华很大的触动,“对于一个30岁的女性来说,不结婚不光影响到的是自己,更多的是影响到她母亲的面子。”而女孩的话突然又让林奕华想到了19岁还没有结婚的崔莺莺,“我当时就想,崔莺莺在当时那个朝代里,19岁也已经算是大龄女性了,那么她如果在现在这个时代里会是怎么样呢?然后,加上我之前就有了排演《在西厢》的想法,于是就开始着手排这部戏了。”

  通过海清喜欢上南京

  采访中记者获悉,林奕华与南京产生渊源竟然和南京演员海清密不可分。2003年,林奕华要在香港排演《半生缘》,当时想找个人来演翠芝,而翠芝是个南京人。“当时我还不知道海清是南京人。剧组的人打电话给她,问她能不能来一下。来的时候,她刚睡完午觉,我顿时就觉得,她很有个性。”后来,海清与林奕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知道吗,我就是南京人。”林奕华讲到这儿的时候,一拍手说:“我当时就想,她要演的那个角色就是南京人,真是太合拍了。而且我很喜欢她,所以就找她了。”

  说到南京,林奕华表示,已经去过南京的很多地方了,但是去的都是海清玩过、生活过的地方。最早的时候,他觉得南京是一座休闲的城市,不过被身边的朋友一句话给否定了,因为“南京是座历史的城市”。后来,林奕华深刻地领悟了这句话,“来到南京后,我发现它是一座有分量有重量的城市。南京对于我来说,不算是很大的城市,但是它充满了历史的质感和人的亲切感。我一直等待着再次来到南京的机会。”据悉,这次来宁排演《在西厢》,林奕华就想带着剧组工作人员一同去观赏、游玩一下海清在南京去过的每一个地方。

  有关演员

  林奕华:刘若英(微博)很有魅力

  王耀庆已经和林奕华合作6年了,在林奕华的眼中,王耀庆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也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人的自信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一点很重要。他(王耀庆)就做到了。”对于林奕华的赞赏,王耀庆有些不好意思,他选择了用《在西厢》说事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部戏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厢记》,而是林导为现代观众量身定做的。我们唯有思考,才能了解这部戏,进而了解自己,唯有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王耀庆和女主角刘若英还是高中校友,但是之前相互并不认识,这部话剧是他们的首次合作。采访中,王耀庆大赞和奶茶合作得很舒服,甚至毫不吝啬地一连用了6个“非常舒服”:“她不在意诉说生活中的糗事让大家开心,她也能够接受所有好或者不好的评价。她不会介意,也不会掩饰。很多时候,她的幽默感来自于对很多事情都泰然处之。”说到这里,王耀庆称,“我说这话刘若英一定会非常高兴的。我敢说:比刘若英漂亮的都没有她会演戏;比她会演戏的都没有刘若英漂亮。”

  另外,有记者问林奕华,“《在西厢》是不是为刘若英量身定做的?”对此,林奕华用“不完全是”来回答,想了想,他又说,“不过,我觉得除了刘若英来演,实在挑不出其他人了。”因为,在他的眼里,刘若英是个很有魅力的演员。“她是个让人觉得很舒服又很有自信的人。”

  有关剧作

  原著人物被有趣演绎

  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获悉,《在西厢》之前在广州演出时,反响异常热烈。全剧时长达3小时12分钟,但2400名观众几乎没有人提前离场。林奕华和王耀庆对此都表示很感动,也很感谢那些坚持到最后的观众。

  不过,也有观众在网上表示,看到最后的观众并非都是因为该剧好看,因为“《在西厢》的3个小时,有人看哭了有人看睡了”,对于这一说法,林奕华表示:“这是很自然的。有人结婚也有人离婚,有人觉得上学有意思有人也会选择退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他同时表示,“有人认为整部剧的信息量太大。不过作为一个导演,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不会害怕观众在我这里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对于观众的反应,王耀庆则表示:“《在西厢》不是神经质地絮絮叨叨地阐述一件事,而是像一颗洋葱一样,你要一层层地剥开,经历一切才会豁然开朗。如果这个剧的时间不长,可能里面蕴含的意义很快就被蒸发掉了。”

  据悉,有意思的是,《在西厢》中还有很多对原著人物有趣的演绎,比如将原著中“抢亲”的孙飞虎变成了“抢新闻”的媒体大亨。在那场西厢化装舞会上,孙飞虎平均一分钟发一条微博,实况直播上流名媛的窘相百态,这情节不禁让人联想到“大小恋”婚礼上出现的微博直播。林奕华说,《在西厢》中有很多关于网站、微博对生活造成影响的内容,加进这些内容,是因为“现在是一个围观的时代,就像微博里的帖子不断被转发,体现的就是一种围观的力量”。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