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丁乃筝音乐舞台剧《弹琴说爱》宣传片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18:58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赖声川丁乃筝四戏同登京城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台湾表演工作坊出品的舞台剧《弹琴说爱》,是一出双人钢琴相声剧,温馨而感人。一个是全盲的钢琴家——23岁的许哲诚,一个是会讲中文的美国人——大学音乐教授范德腾,两个完全没有舞台经验的演员在舞台上且“弹”且“谈”,弹优美的音乐,谈多彩的人生。师徒两人边弹奏钢琴边如相声般对话,把对音乐和人生的随想,以对谈和对弹的方式轻松幽默地呈现,演出一幕生命悲喜剧。

  一部因意外而诞生的舞台剧

  这出舞台剧能够诞生是个意外。许哲诚爱听赖声川导演的相声剧,而曾为《宝岛一村》钢琴演奏的范德腾也是相声的粉丝。2008年,范德腾向丁乃筝提出“戏剧+音乐”演出的想法,但直到2009年,三人才开始进行探索,最终形成如今这种用音乐来演戏的特殊形式。

  由于许哲诚之前对脸部表情、舞台方位完全没有感觉,丁乃筝将自己的眼睛蒙起来体验盲人的感受,还握住他的手,教他如何走位、做手势,以便在演出时让他独立完成起身、转身、坐下、前进这些动作,并让他摸自己的脸,体会脸部表情变化。在台北的媒体见面会上,丁乃筝告诉记者,“我们在办公室里租了两台钢琴,排练初期完全没有时间表,也没有想到要公演,前前后后排了将近一年,排练的过程和一般戏剧也很不同。这样的舞台剧对观众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第一次试演,我们到了一个女子中学中,没想到才演了3分钟,学生们就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唱起歌来,直到这时候,我才完全放下了悬着的心。”

  真实的故事演绎音乐人生

  舞台上的主角是两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人,一个是常年在台湾生活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一个是全盲的台湾钢琴家许哲诚。全剧的故事全部来自于这对师徒真实的人生经历。今年只有23岁的许哲诚从11岁就开始跟着在东吴大学音乐系授课的范德腾学钢琴。这个出生3个星期就因为视网膜剥落而双目失明的孩子,3岁时就显示出在音乐上的天赋,无师自通地能用钢琴弹出外公口哼的曲调。于是,靠出租车谋生的父亲不顾经济的拮据,开始培养他学习音乐。从9岁开始,许哲诚就不断获奖,在台湾被很多人视作“贝多芬再世”。 17岁拿到奖学金去奥地利进修,却因为无法阅读音乐史这门课程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最终回到台北街头弹琴。而《弹琴说爱》,正是通过对谈和对弹将这个过程表现出来———两人在两架钢琴前面对面坐下,或独白,或对谈,或弹琴,或唱歌,配上多媒体视频和肢体语言,形式别具一格,

  演出不同于任何一种演剧方式。两个男主角通过音乐来演戏。范德腾与许哲诚在舞台上不断地演奏着各种音乐,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还模拟了铃声、关门声等这些来自生活中的声音。两人不仅弹琴,也不断唱歌。而在音乐之外,他们还间歇地对话,聊他们的生活、聊人生的感悟。在某些段落,5个年轻的女孩会在舞台上舞蹈,和两人弹奏的音乐相映成趣。范德腾告诉记者,他不喜欢音乐会那种闷头弹到底的传统演奏方式,而许哲诚更是一听音乐会就会睡着,这样的表演,正对胃口。

  在笑声和琴声中度过快乐时光

  全剧的主要道具是两架三角钢琴,演出时,天幕上还会投影创意十足的视频。两位非职业演员,把这出剧目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好似自我介绍;第二部分是“疯狂授课”;第三部分则为人生感悟。120分钟的表演别具一格。一开场,聚光灯就打在许哲诚的身上,他摸索着走到钢琴面前坐下,开始在自己和老师双钢琴的伴奏下讲述成长历程。在“疯狂授课”一节里,他们还施展出“超级四手联弹”的方法——小许坐在琴凳上弹奏,而老范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画面十分有趣。

  除了精湛的钢琴演奏之外,《弹琴说爱》中师生两人对人生的讨论也成为一大亮点。全剧开始,范德腾就用声调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蓝调”,许哲诚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蓝调表达悲苦,那么何谓快乐的探讨。这段夹杂着搞笑和人生哲理的讨论,也奠定了全剧的氛围,整场演出都在笑声和琴声中,展开对生命话题的深入思考。

  《弹琴说爱》由丁乃筝导演,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在台湾地区已经演了20多场,几乎每个观众看完都会推荐10个朋友再来看。

  “这是一出挺特别的音乐舞台剧,说不上它究竟是一出戏,一台音乐会,还是一个相声剧,所以只有让你们看一看,亲自感受一下。感受音乐对心灵的撞击,生活的趣味和人性的温情。”导演丁乃筝笑着介绍她的这部新剧。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