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余光中生前曾追看《琅琊榜》 赞小飞流梅宗主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09:41 来源:新浪娱乐

频道: 新浪娱乐

标签: 余光中 琅琊榜 胡歌

简介:

  “关心时事,为文言文鼓与呼;他也依然关注着大陆的动态,热播剧《琅琊榜》令他着迷,‘已经看了四五遍’。”

  12月14日,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病逝,享年90岁。

  南都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回看余光中人生的最后一年,他读诗看书,笔耕不辍,计划工作到95岁;关心时事,为文言文鼓与呼;他也依然关注着大陆的动态,热播剧《琅琊榜》令他着迷,“已经看了四五遍”。

  每天读诗写文,曾计划工作到95岁

  1948年,余光中发表了第一部诗集。之后他驰骋文坛半个多世纪,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称这些是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

  尽管已90岁高龄,余光中依然笔耕不辍。

  今年4月,余光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先让《守夜人》、《英美现代诗选》两本增订版出版。他说,自己还在写东西,去年大陆、台湾、香港都有发表。“我还有很多作品未出版,要搜集、校对,再给我5年,到95岁,我要订一个五年的工作计划。”

  5月,有大陆媒体前去高雄探望余光中。余光中透露,自己每天早晨会读读古诗,看会儿书,写写文章。“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这四样,我还是不停的。尽管身体不是很好,但头脑并没有坏。身体允许的话,还会散散步。”余光中还说,写作遇上“难题”时,还会查阅大量的书籍,“磕”到底。

  据理力争,为保文言文疾呼

  余光中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关心时事,思绪清晰。

  今年8月,台教育部门召开中小学课程审议大会,讨论高中语文课纲,“课审会委员”欲将文言文选文由20篇降为10篇。

  8月25日,余光中以《免缴遗产税的现金》为题,在岛内媒体发文指出,文言文是中国古典的遗产,经千百年的淘汰到我们手里,是一笔现金,不需缴税。拟议中的新课纲减文言文,恐怕难逃历史公断。

  8月30日,余光中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强调,文言文非常重要,它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载体,延续了老祖先几千年来的思想、看法和结晶。他还指出,若文言文的去留也容高中生参加投票,那就更危险了,“因为学生是恨不得完全不选文言文的”。

  为纪录片大会送祝福,为《琅琊榜》着迷

  因为身体原因,余光中自去年跌倒后已鲜少露面。不过,他仍在关注海峡对岸的点点滴滴。

  今年4月20日,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暨开幕式影片展映活动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开幕式上播放了一段由余光中为大会亲自录制的祝福影像。

  影像中,余光中精神矍铄,他谈到关于大会主题“我纪录事实”时,温情地寄语中国青年纪录者“一定要了解几样东西,第一就是中国的大传统,诗经里来的大传统;另外一个就是小传统,‘五四’里来的小传统;如果有第三条的话,就是对外国文化的了解。”随后,他还在镜头前动情地朗诵了诗歌《乡愁》。

  甚至,大陆拍摄的“爆款”电视剧《琅琊榜》也是余光中关注的对象。

  今年5月,余光中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透露,除了看书写作,他平时也正常地生活,“最近在看《琅琊榜》,非常迷,已经看了四五遍了。”余光中说,朋友帮他买了整套碟片,随时可以看,“这部戏,一半是历史一半是传说。里面的人物,小侠飞流,梅宗主都很好。很好看,没想到会那么好看。”

  最后露面是参加庆生会,自我调侃“头壳坏去”

  1985年,余光中应台湾中山大学时任校长李焕之邀前去该校任教,从此便定居高雄。

  今年5月,余光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感慨,“三十余年来,我从未到其他学校兼课,自己俨然成了‘西子湾土地公’,不想退休,但去年七月跌了一跤,慢慢康复,就不再去学校了。“

  余光中病逝后,台湾中山大学校方表示,余光中去年跌倒后鲜少露面,今年曾出席部分活动,10月校内庆生会为最后一次公开行程。

  今年10月28日(农历重阳节),余光中迎来90大寿,其任教多年的台湾中山大学提前几天为他庆生。余光中偕夫人出席,庆生会上除了切蛋糕,也首播《余光中书写香港纪录片》。

  据媒体报道,庆生会上,年事已高的余光中动作略为迟缓。看到很多昔日好友、同事出席,余光中一一与大家寒喧,偶尔忘了对方的名字,要当事人提醒。他一度以闽南话自我调侃“头壳坏去”,引来一阵笑声。

  余光中表示,离开中山大学校园一年多,这次重回校园好友为他庆生,余光中也感慨“像回到故乡”。

  不过,这却是余光中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27日,余光中因急性脑中风被家人送至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急诊;12月8日,因心衰竭及肺部浸润症状恶化,转至神经内科加护病房;13日晚间,家属希望能多陪伴余光中,要求将其转至普通病房;14日,余光中病情持续恶化,于10时04分呼吸衰竭过世。

  一代文学巨擘就此殒落。

  1966年,不到四十岁的余光中曾写作诗歌《当我死时》。诗中,他想到生命的终结是返乡:“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