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过世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22:46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简介:

  新浪娱乐讯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仙逝,享年86岁。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联系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宣传处工作人员,据悉,工作人员正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慰问于是之的夫人李曼宜女士,并会在会面后发布最新消息。在获知于是之去世后,18时许,在新版《茶馆》中,接替于是之饰演男主角王利发的人艺演员梁冠华也在新浪微博发布悼念内容。

  于是之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主演过《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剧。1958年他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一九八零年以后,《茶馆》剧组先后到前西德、瑞士、法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及地区访问演出,引起轰动,他的表演也得到很高的评价。此外,于是之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秋谨》等。主要作品有《于是之论表演艺术》,《演员于是之》等。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于是之已经患上老年痴呆,虽然偶有忘词,但在演出结束后仍然受到观众的长达十多分钟掌声和欢呼声,谢幕场面极为壮观。而感到有愧于观众的于是之老人,在第二天当有观众请其在一件印有“《茶馆》纪念演出”字样的白色圆领衫上签名题字时,他在袖口上写了“感谢观众的宽容”七个字,其对观众的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动容。

  1999年北京人艺复排《茶馆》,演员梁冠华接过于是之的班,在新版中饰演男主角王利发。该剧一直是北京人艺常演剧目,即便是每年安排在春节过后的演出淡季,依然票房爆满。今年1月17日北京人艺公布2013年演出计划,《茶馆》又在演出之列,而且除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9场外,还将于3月5日至21日前往深圳、武汉、重庆三地演出9场。1月20日,在获知于是之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18时许,梁冠华也在新浪微博发布悼念内容。    

  201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庆祝建院60周年时,濮存昕[微博]副院长和人艺老干部处的同志以及濮存昕的妈妈代表苏民、郑榕等老同志,和曹禺的女儿万方等曾于当年7月一同前往协和医院看望于是之老人。据悉,当时已经失去意识、不能言语的老人,居然眼睛里充满了泪水,手脚也轻微地震动。 (徐菲/文)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