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虎妈蔡美儿与大女儿索菲亚接受媒体采访

按住此条可拖动

育儿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15:06

简介:

  2011年6月,华夏时报主办的“与大师面对面”活动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虎妈”蔡美儿。6月20日在北京、6月22日在上海,分别举行了题为“从中式教育看国家文化软实力”及“虎妈教育的中国式解读”的两场论坛。两地论坛中,“虎妈”蔡美儿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教育心得,并与文化界名人、教育专家及现场诸多观众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火花四射的现场互动。

  身为哈佛大学博士、耶鲁法学院终身教授并出版多部法学专著的知名学者蔡美儿,并未因学术成就而为中国读者所知。2011年1月,蔡美儿一本自传性质的育儿著作《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在美国出版并迅速成为畅销书,随即引发了美国全社会关于子女教育问题的热烈讨论。虎年出生的蔡美儿以其“必须门门功课得A”、“不准在外过夜”、“不准参加聚会”的严格管教方式,首先在自己家中被戏称为“虎妈”(Tiger Mom),而很快地,她的中国式严厉管教、她两个女儿所取得的成就,也和“虎妈”这个形象生动的名字一起,为全美国、直至全世界所家喻户晓。教育孩子,该“放养”还是“圈养”?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童年?美国妈妈和中国妈妈的子女教育,哪个更成功?几个月来,讨论和争议持续升温,愈演愈烈。随着讨论范围的不断扩大、问题层面的不断加深,这个一开始仅仅关乎子女教育方式选择的问题,已经不可避免地涉及了多元文化的交锋与共融、东西方观念的冲突与融合、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借鉴与较量等重大问题的议论。

  华夏时报秉承“思想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针对“虎妈”争议反映出来的诸多深层次问题,一力促成了“虎妈”蔡美儿的此次中国之行。包括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齐大辉(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彭建华(中加国际学校董事长)在内的文化教育界名人参加了北京和上海的两场论坛。论坛中,“虎妈”蔡美儿讲述了自己教育两个女儿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教育心得,让在场观众近距离接触到了一个真实、完整、个性十足的虎妈。之后,一众嘉宾在论坛中就“虎妈”现象及其折射出的社会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见解。最后,现场观众同嘉宾和虎妈进行了互动提问,气氛轻松热烈。主办方华夏时报表示,希望参与论坛的每个人都能从“虎妈”身上得到自己的启示,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这也是华夏时报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目的。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