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加价致车费翻倍!看约车平台谁更实在

2018年12月12日 12:13  新浪新闻中心  收藏本文     

  作为一名拼在北京、上下班靠打车的骨灰级网约车用户,手机里常备的三个出行APP是神州专车、滴滴出行(主要用礼橙专车)、首汽约车。今天就安全性、服务、价格与舒适度来说说这几家网约车的各自优劣:

  一、安全性

  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也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安全一旦出现问题,所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无法弥补的。任何事后的道歉、赔偿、整顿,都难以抚平伤痛。在货比三家体验官看来,没有比安全最重要的了,所以今天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对比。

  首汽约车★★★☆

  首汽约车的最大优势,或许是其国有背景。首汽约车对车辆、驾驶员建立了严苛的准入标准,车辆必须符合网约车新政标准,司机必须是本市户籍、无犯罪记录的相关从业人员,而且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滴滴专车(礼橙专车)★★☆

  滴滴平台上恶性事件不断,让我们对于滴滴的安全性问题有了重新的认知。顺风车事件暴露出了滴滴在管理与技术上的漏洞,在资质审核、应急事件处理和身份认证上,滴滴本该做得更好。虽然顺风车的问题不一定在专车存在,但是公司管理制度的缺陷我们不能忽视。进一步看,滴滴公司的主要问题在于提升效率的同时,效果没有跟上,难以同步发展。同时相关部门对新生事物的监管还有欠缺,滴滴网约车业务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则,多重因素导致目前局面出现。一次又一次的整改,其最实质的安全性问题却一直被忽略,到目前为依然没有得到最好的解决。

  神州专车★★★★☆

  神州专车一直是以更高的"逼格"存在的,司机入职审核在圈里公认是最严格的,入驻成为神州专车司机,需要经过多项筛选,无犯罪记录,无严重交通违章记录、人均年度安全里程要求等,并且需要普通话标准。经过货比三家体验官调查发现,神州对司机的掌控能力很强。当一个公司的制度保障有了,司机的意识自然也就提升了。

  二、服务

  当下服务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个时代中,谁拥有优质的服务,谁就拥有了客户,就拥有了生存的基础。随着用户对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车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各平台服务又如何?

  滴滴专车(礼橙专车)★★★

  从滴滴的产品和一些媒体报道,过去一年滴滴的确表现懈怠,甚至有一些傲慢,没有看到感受到理想和情怀在商业利益前的坚守,或者至少对公众沟通不够,这可能和公司一些执行者对自己地位和竞争形势的判断以及内部的KPI有关。之后滴滴就把专车业务做一个独立的品牌了,并更名为礼橙专车,除了改名和有了新的logo之外,还要上线独立的客服体系与客服专线,并上线独立的手机应用。整个服务体系也会做相应的升级。服务升级主要体现在司机礼仪、车内设置和更多个性化服务的选择三个方面。然而,如此下来却也没能为自己"洗白"。

  首汽约车★★★★

  有国企背景的首汽,并没有给客户带来多少的满意度。首汽约车司机大都是出租车司机转过来的,优势在于路熟,但是出租车"味道"还是很重的,对客人没有足够礼貌和尊重。由于车辆覆盖少,一般8:30约23:00的车,约到的可能性很小。另外,首汽约车APP一直是大家吐槽的对象,大多方面满足不了消费者需求。

  神州专车★★★★★

  服务方面,神州专车的目的简单明了,就是要为客户提供 "星级服务",安全、舒适、标准化服务是神州专车的最大亮点,这一点也深深的受到了乘客们的称赞,这也是神州专车超越其他品牌专车的一大法宝。神州专车客服从入职起,公司会多次多维度进行培训,包括如何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配合新业务推广宣传正确引导指向客户、了解到客户的评价,从中吸取好的建议,不断进行改进。

  三、价格

  价格是决定消费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货比三家体验官做了个简单测试。

  以12月11日下午5点从西四环的五棵松到建国门为例,约16公里的路程,在各平台现有优惠基础上,首汽约车舒适车型预估价为102元,滴滴专车同级别车型为125元,而神州专车公务轿车预估价却仅为77元。

  同为专车,为何价格相差5成。货比三家体验官发现,这与三个平台的计价规则有关。

  首汽约车★★★

  首约之所以价格较高,与其收费项目较多有关,该平台采取分时段计价方式,早晚高峰的里程费和时长费比平峰时段分别上涨50%和200%,此外12公里以上便开始加收长途费。高昂的夜间服务费也是令网友经常吐槽的对象。

  神州专车★★★★

  神州虽然也有用车高峰动态加价的情况,但却没有分时段计价,价格显示清晰明了。不管是预估价格还是实际发生,在三家中神州专车都是最优惠的,这也与神州专车日常充返优惠有关,充100送20相当于打83折。

  滴滴打车(礼橙专车)★★

  滴滴专车价格最高的原因不仅有动态加价1.4倍,而且和首汽约车一个毛病,也是分时段计价,每个时间段的里程费都不同,早晚高峰较平峰高出20%,夜间更是超过50%;此外,在高峰期更有"三重加价"的现象,除了里程费涨价和动态加价外,还在拥堵、等待红灯时加收低速费,打个车还得算半天账,滴滴专车这猫腻要不要这么多呢!

  总结:

  滴滴专车(礼橙专车):★★★

  在拼服务的年代,叫人没有安全感的服务,认同感能有多少?

  首汽约车:★★★☆

  主要减分项在价格的猫腻,毕竟支付价格是预估的两倍这点叫人难以接受,诚信还是很重要的。

  神州专车:★★★★☆

  希望能覆盖更多的城市,在同一个城市见到更多的神州专车,让动态加价少一些。

  通过以上对比,主流约车平台各有千秋,在货比三家体验官看来,各平台应该注重网约车服务品质的提升以及打造多样化汽车服务文化,才能在网约车市场上继续征战下去,走的更稳走的更远。立足于当下,既然选择了约车,服务、安全不可或缺,另外,虽然说专车客户对价格不太敏感,但是还是奉劝某些平台,不能用"隐藏加价"的手段把客户当白痴。(货比三家 开开)

  货比三家用新颖的角度,发表真实独到的见解,对生活、科技、等进行生动、深度的解读。货比三家团队包括业内资深媒体人、策划、编导、品牌传播等核心人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