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3届)抗菌科学与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11月30日 10:11  新浪新闻中心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4日-25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18(第3届)抗菌科学与技术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

  大会以“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形势下的抗菌技术发展”为主题,设立抗菌表面与界面、无机抗菌材料、有机抗菌材料、微生物分析与检测、抗菌纺织品、产学研、青年学者科研与发展等分议题,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充分展示了最新抗菌科学进展、抗菌技术成果。包括数十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等在内的近500位来自抗菌相关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由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理事长李文东分别进行开幕致辞。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疾病医疗、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污染等则是民生突出的后顾之忧。为此,国家在2016年将健康中国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

  在“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健康中国建设中,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医疗服务产业等大健康产业必将得到长足发展。抗菌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杨万泰院士在向与会代表表示感谢的同时,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以大国工匠之气度,扎根抗菌科学研究领域,潜心研究,早出成果,多出成果,让抗菌科学更好地造福人民健康。

  李文东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出,利用抗菌科学技术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应当思考的命题,还应当是抗菌科学研究工作者应当关注和解答的议题,比如,在新的国家战略情势下,如何应对和解决细菌耐药性问题?如何确定抗菌科学研究方向,如何开展抗菌科学研究,如何运用抗菌科学提升人民健康,如何利用抗菌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正是基于这些思考,大会确立了“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情势下的抗菌技术发展”的大会主题,力图通过大会报告以及分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上述议题进行剖析和解答。

  在大会报告环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曲晓刚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功能高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史林启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树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执行主任、北化-中日友好医院生物医学转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福建教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等,分别以《新型人工酶-纳米酶在生物医学应用中的新进展》、《自适应纳米递送系统抗细菌生物被膜的感染》、《快速、高效抗菌高分子材料研究》、《医用材料表面可控功能化及抗菌材料》和《磷酸锆负载小尺寸纳米Cu2O杂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PET纤维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

  在分会场报告环节,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所长计剑教授,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武汉工程大学新能源材料工程中心主任姜兴茂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程义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苏州大学严峰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系主任张雷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中德空间生物材料与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主任戚震辉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吴水林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王卓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刘润辉教授,国家青年千人千人计划获得者、东华大学隋晓锋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熊梦华教授等在内的一百余位专家和学者分别以邀请报告、口头报告等形式进行了专业分享。

  为了鼓励青年学者和在校学生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本次大会还设置了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最终,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暨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10位青年学者获得本届大会优秀报告奖,来自于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6位青年学者获得了本届大会优秀墙报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