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中秋相聚马桥 赏灯会嘉年华 品马桥好文化

2018年09月25日 16:05  新浪新闻中心  收藏本文     

由中共闵行区委宣传部、闵行区文明办、闵行区文广局、闵行区旅游局及马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乐享中秋,好客马桥”——闵行区马桥中秋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于日前在马桥镇满天星广场举办。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中秋来临之际,闵行区再次举办以“月满”为线,共享“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一年一度的中秋民俗文化活动。马桥镇结合自己自身特色,彰显“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之马桥品牌。辅以现代科技和灯光音效等手段,以及舞台表演形式,打造了一场集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中秋盛会,不断提升了百姓参与节庆活动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也让游客知道马桥,了解马桥,好客马桥。

中秋节,又叫团圆节,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之情、家国情。勤劳而智慧的闵行人,也凭借中秋节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联姻,打造了属于马桥的本土特色中秋庆典,同时也充分的展现了马桥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让市民们在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传统的魅力,以马桥为自豪,也为下一代的年轻人增添的对文化节日的关注与热爱。

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这次马桥镇以中秋佳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让传统与现代的不同点相结合,此次活动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白天——享中秋浓情,通过传统文化展示,与游客形成互动,让游客能够玩在其中,乐在其中,还能体验马桥的特色中秋传统文化活动。

活动准备了百姓舞台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上午9点15分——10点40分时,艺术团为市民带来了节目助兴庆祝,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欢度中秋佳节。14:30——15:40,来自不同团队的12支舞蹈团为大家掀起广场舞表演。除此之外,主办方打造了“游戏互动区”、“民俗展”等民俗技艺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当地特色文化。

第二阶段:夜晚——与白天形成呼应,点亮中秋灯塔,利用最新的灯光手段进行整点灯光秀,重点打造“视”、“听”、“体验”三位一体的中秋灯会嘉年华。以彩灯展示的形式融合马桥文化元素,把游客带入中秋的氛围之中,用别出心裁的主题吸引游人,使其享受灯会的非凡乐趣。将整条商业街用暖色调的灯笼布置,再将玉兔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桥手狮舞相结合,让游客在主题文化中去“玩耍”和“欣赏”。也使整个灯会看起来美轮美奂,将中秋思乡、团圆的主题烘托出来,让游人更加珍惜欢聚的美好时刻。

此次,2018中秋民俗系列活动闵行区马桥通过多样主题展区展示和多种文化表演形式,表现出了人们对于阖家团圆、美好生活的祈愿。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还引导了广大百姓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