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本草》将向世界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2017年07月20日 15:46  新浪新闻中心  收藏本文     

  7月20日,素有“南太湖,北博鳌”之称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联袂人民网旗下金辉文化、Discovery探索频道共同打造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大道本草》国医大师探班创研会7月18日在北京故宫建福宫举行,来自国内中医中药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投资人、媒体等参与了此次创研会。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表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的宗旨在于促进中外文化了解,让中国更加了解世界,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推进和谐文化、和谐国家的建设。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策划、组织、创作《大道本草》纪录片,以此纪念中医药巨人李时珍,传承、弘扬中医药科学评审、哲学智慧与文化思维,通过纪录片大力提倡李时珍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更要传承中医药学所蕴含的深刻的哲理和大智慧。

用“本草”讲故事 让世界解“大道”

   谈到为何策划拍摄这样的题材,严昭柱表示,中医是中国文化的体现,它在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忽视和丢失了核心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纪录片节目,不仅让中国观众还要让世界观众,认识了解中华文化及中医的内涵和真谛。“李时珍著作《本草纲目》参考了各类书记800多部,吸收了历代本草著作的精华纠正了前人的错误,弥补了不足,并有很多重要发现和突破,最重要的是弘扬了中医药的根本精神,并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弘扬伟大的丝绸之路精神。”严昭柱说:“《大道本草》不能就“本草”而讲“本草”,所以,我们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在文化上着手,能够很生动的表现内在的中华文化灵魂、用“本草”的魅力讲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大道本草》内涵。”

   对于如何理解《大道本草》纪录片的名字的命名、包含的含义,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认为,道是中国人的词汇,不光是中医而且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道是规律,道存在于天地人之间,是自然界的规律。大道,应该说涉及到人道,人道既可以治人,又可以治心,更可以治病。所以中医讲的大道应该是治人、治心、治病,讲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规律的学问。《大道本草》集中了防病治病规律,以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为核心。融合了医理和药效;以药为核心,融合了方和症,同时还结合了治疗手段。恰恰以药为核心,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医药广阔知识的有机融合。他认为,拍摄这部影片不仅是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已翻译成几十种文字走向市场,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更重要的是在当今社会,走向世界的过程当中倡导大道,弘扬本草文化,为中医药、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中医中药领域专业人士也认为,中华中医药的实事求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国医大师刘敏如表示,《大道本草》这部纪录片策划拍摄的非常及时,能够代表中医人的心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大道本草》将向世界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DISCOVERY亚太电视剧制作与开发副总裁、总监制(VIKRAM)魏克然表示,我们的使命是希望通过《大道本草》纪录片将中国传统医药的故事、历史文化带给中外观众。我们力求将隐藏于中国千百年来文化当中的本草文化和中医文化以全新的方式展示,展示平衡和协调的智慧。他认为,此次拍摄《大道本草》纪录片希望向世界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来自于人,为了人,关于人。希望中国文化当中“人”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来进行呈现。

   据拍摄方透露,在这部纪录片中,将以李时珍和《本草纲目》著作当中体现的人文精神,作为整部纪录片主线;在纪录片表现方面,用戏剧化的表现手法再现李时珍尝百草以及呕心著作过程的故事,同时还将与今天中医中药有关的人和故事进行紧密结合。

   作为全球非虚构类视频最有影响力的DISCOVERY探索频道,以擅长精细的表达,体现人文精神,其特点是将好莱坞方式和新闻表述方式相结合,表达方式不仅要深挖主题背后规律和现象,更重要是它的现实意义。把艺术化融于娱乐,同时与尊重事实阐释方式相结合,引起新一代观众的兴趣。

   同时DISCOVERY相关团队也表示,这是首次拍摄中国医药题材的记录片,集合了非常精良的制作团队;该片制作完成后,将于156个国家与地区播出。

很多人知道中医 却不了解李时珍

   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表示,作为《大道本草》纪录片出品方金辉文化的股东方,人民网一直坚持传播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认为《大道本草》选题有重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国粹,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某种意义上,中医药也是中国形象与特色的一个组成部分,传播中医药文化也是传播中华文化。中医药正在走向世界,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世界上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中医,却不完全了解李时珍。

   他表示,李时珍的精神和故事广为流传,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是一个不畏艰难的人,是一个救世济民的人,可以说是一个真正中华医生的代表。他的巨著《本草纲目》过去数百年时间里,已经确立了在医学领域的影响,并在全世界范围被普遍认可和接受。在这个历史节点,我们应该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宏观叙事、微观切入的方式,用现代的传播方式和作品,更好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严昭柱最后表示,在李时珍诞辰5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让我们重视历史上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功臣,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李时珍得到世界人民的认识和认可,在世界享有盛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