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中国人》引“大胃王”讨论

2014年09月29日 11:53  新浪新闻中心  收藏本文     

    9月26日晚,《节俭中国人》第三集节目正式播出,备受期待的“12选手挑战中国最大胃”也落下帷幕。12位选手用不到60元的费用,做出了45道菜,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中国大胃王”居然胃口大开吃光了其中41道!

    41道菜,真不是平常人的量。也相信很多人跟小厨娘李翠有一样的观点,“为什么不控制一下自己的食量?吃那么多不是浪费吗?”大胃王潘一中回应说:“妈妈说过,吃下去的都不叫浪费。只要没有倒掉就好。”

    这不禁引起我的思考:吃得多真的是浪费吗?还是,食物还没进到肚子里就被倒掉的行为才是浪费?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尤其餐桌上的排场更是礼数多的一个证明,关乎“面子工程”。现在,随便一个亲友到访,吃顿饭花上一两百已经是常事。吃不完就倒掉,也是常态。有调查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仅我国大学食堂中,每年就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被吃进肚子里的都是食物,吃不了最后倒掉才是真正的浪费。大胃王一顿吃得再多,也是吃进了肚子里,食物发挥了作用。相对于倒掉的浪费的食物,也太小巫见大巫了吧?这次大胃王一顿吃下了41道菜,总共花费却不到60元。这跟各位节俭达人的巧安排有极大的关系。

    20元要买齐15道菜的食材,确实不易,需要精打细算,合理安排。西瓜三用,红肉做果盘,我们平常不用的瓜皮可以用来凉拌也可以用来素炒,都是下火的好菜。还有买姜蒜,一边吃一边长,还不腐烂,少占用了冰箱的空间。塑料袋妙变围裙,勤动手废物也可以有大用场。这些都是生活中被我们忽略的小窍门,时常翻出来用用也能节省不少生活开支了。

    不少观众看完节目也纷纷表示:以后招呼客人,把这些节俭术都用上,够吃又省钱,食材都得到充分利用,做到光盘行动,还不浪费,真是一举两得!

    每周五晚19:15,《节俭中国人》将继续播出。第四集中选手们还将展示什么样的穷游秘籍?10月3日19:15,请继续锁定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和齐鲁网。

 

附:本集《节俭中国人》节俭小妙招

A组:1、购物袋变围裙;2、废塑料瓶,一瓶三用;3、西瓜皮做菜;4、穿衣百搭术

5、建筑垃圾变工艺品。

B组:1、废瓶盖充当刮皮刀;2、蛋壳烧水除水垢;3、一瓜三用;4、按菜品吃油量大小翻炒,省油;5盐水浸泡过蒜之后,易剥。

C组:1、购买磕破的鸡蛋,省钱又新鲜;2、挑菜市剩菜购买,便宜不浪费; 3、姜埋沙土,延缓水分流失;4、姜擦铁锅,不易沾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