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评论员马光远对话一汽总经理许宪平

2014年04月28日 10:17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收藏本文     

  一汽总经理:“官车”、“私车”都是我们的客户

  去年一些省部级官员比如外交部长王毅的公务车换成了红旗H7引发关注,红旗轿车的定位是“官车”吗?许宪平表示,除了公务用车,红旗还要满足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需求,只有在私家车市场上成功,红旗才算真正成功。

  马光远:红旗车大家认为主要是给官方提供的,给当官的车,可能是官车。尽管大家有很强的民主品牌意识,但是这个车是给老百姓的还是给官方的,很多人看来,红旗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就是公用车,这个如果仅仅是公务用车,恐怕对红旗未来的发展并不是很有利,这怎么样让大家接受,这就是私人车,就是给中国老百姓提供的自主品牌的豪华车。这个认同怎么样转变?这也是品牌非常成功的关键。网上比较多的说这是官车。

  许宪平:我们红旗的品牌的复兴战略,不管是官车还是私车,在我们眼里就是客户。红旗的战略,我们面对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叫“汽车梦”。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这个档次的客户,我们要把红旗做好,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在不断的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把车改得越来越好。红旗最终能不能成为豪华车,一定是在私家车市场上成功,才算真正的成功。所以,从红旗的L系投放,包括几个产品的设立,包括产品的开发和服务,现在红旗的豪华车品牌量相对比较小,怎么样创新营销模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一块我们在逐渐地,尤其是对私家车市场,这是第一的,这是我们的上帝,也是红旗的生命,红旗的根,也是红旗发展的动力。没有这个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非常的看中(私家车市场),也是红旗的使命。

  一汽总经理:限购中实现产品和服务调整

  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在施行汽车限购限行,争议声很大,汽车业界认为这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影响巨大。但是许宪平称,中国汽车市场前十年发展太快,目前正处在调整过程,在调整中实现用户需求,只要自己做好,提升竞争力,促进汽车产业和市场可持续发展是第一位的。

  马光远:中国的汽车时代来的特别快。很多的政策都跟不上,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的地方限行,限购。我听到很多的声音,包括汽车协会每年都反对,这样的情况下,汽车产业的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

  许宪平:对于量,实际上中国今年有可能到2200万辆和2300万辆,这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实际对每个汽车企业,这个量多一点、少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做好,这个量是足够的。但是我们自己的竞争力要提升。所以,对未来的市场还有信心,对干好自主我们有信心。但是,目前限购也好,还是其他也好,我们前十年发展太快,另外在一个调整的过程,在调整中实现资源和用户的需求。我们有倍增计划,资源和市场有很好的平衡,让更多的中国人享受汽车的梦想,这是我们的责任。

  一汽总经理:中国车应有自己的“黑匣子”

  全球著名的汽车厂商都以合资形式在国内建厂,外国汽车品牌占据了大部分中国市场。有观点认为,尽管中国很多年是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但都是为别人做车,为别人赚钱。许宪平回应,外国车企有一类技术是“黑匣子”类,合作中我们不清楚,他们更不会说,是每个企业或者每个国家的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应该在这类技术上下大功夫。   

  马光远:很多人认为,过去很多年产业政策是失败的,我们的产业政策是拿市场来换技术,把市场丢了,毕竟这么多年我们的自主品牌占的份额相对处于弱势。我看了一下去年汽车协会的统计,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不仅没有上升,而且还下降了百分点,这种情况下把市场给了别人。尽管我们很多年是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但是可能给别人做车,给别人赚钱,你对这个汽车产业政策(怎么看),您觉得最大的失误是什么?走到今天,回过头来我们有没有更好的政策推动自主品牌往前发展?

  许宪平:关于基础性的研究。光靠一个企业不行,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说,我们所说的产学研,在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我们要下大功夫,这方面我们过去至少投入的精力不高。现在全球开放,汽车行业也是开放的。但是开放我认为是有限度的,在我们和国外合作,或者是汽车发展过程中有三类:一类是大家申请专利,国外的汽车我们用的话可以买专利;第二是通过有偿的合作,引进技术,花钱他卖;还有就是黑匣子类,这东西我们也不知道,他们也不会说,这个是每个企业自己的或者是每个国家核心的技术,解决未来长远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基础性的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研究。我们在这块儿,从产业链上来讲,我觉得这块儿我们从产业政策上应该下大功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