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安全知晓率调查结果揭晓

2014年04月11日 09:30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中国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雷滢)北京市国民消防安全知晓率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在北京市消防局举行。2014年初,北京市公安总队依据公安部消防局相关要求,委托社会专业机构正式开展了北京市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为65.9分。其中居民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较差,其得分仅为55.2分,明显低于“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得分(73.1分)。

北京市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结果北京市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16个区县中,海淀区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最高,为70.8分,高出全市整体水平4.9分。排名居于16个区县后3位的分别为:延庆、通州和顺义,其中顺义得分最低,为62.0分。

从十项指标得分来看,北京市居民在“火灾不乘坐电梯”的得分最高,达到93.4分;而对于“燃气泄漏处理得当”、“对家用电器线路、燃气管道、灶具等的检查习惯”、“了解灭火器功能及使用方法”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关注度”方面的得分较低,均不足60分。

从不同对象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来看,居住在城镇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高于农村居民;男性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高于女性;年龄越高居民的消防安全知晓率得分越高;受教育程度越高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越高;家庭人数越多的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越高;三代同堂的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最高;居住高层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得分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45.1%的居民参加过较正规的火灾自救培训或逃生演习。电视、广播电台是目前居民获取消防知识最多的渠道,同时网站、微博、微信的宣传也是居民接触到消防知识的主要宣传途径。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其中计算机电话访问2000个,拦截访问1000个。样本量的确定与分配按照科学抽样方法,根据北京市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覆盖到16个区县,同时此次调查综合考虑调查群体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和家庭结构等与北京市常住人口对应的特征匹配,特别是增加了1000个拦截访问样本,重点偏重电话调查难以接触到的低龄和高龄人群,确保了取样与北京市人口结构高度一致,提高了样本的科学性和代表性,更为客观真实地反映现状。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宣传处金德洙处长表示,通过此次调查工作,科学系统的分析居民消防宣传认知现状,发现了目前居民消防宣传知识的薄弱点,为提高今后消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提供重要依据。他指出,日后消防宣传工作将强化相关部门间的横向合作,融合消防安全宣传知识性与故事性,拓展消防安全宣传渠道,推动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企业,并定重点受众群体有的放矢的开展差异化消防宣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