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妮的周末时光》曲艺大师的多味人生

2012年12月17日 10:35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左起何云伟、连丽如、春妮、梁厚民、陈涌泉、马玉琴、李菁左起何云伟、连丽如、春妮、梁厚民、陈涌泉、马玉琴、李菁

  12月15日本周六,“春妮家”展开了一场特别的曲艺联欢会。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梁厚民,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和著名相声演员陈涌泉,几位著名曲艺大师齐聚“春妮家”,畅聊他们苦辣酸甜的学艺经历和幸福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曲艺名家的多味人生。

  曲艺的历史源远流长   

  曲艺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就各门曲艺的形成,几位老师进行了介绍与交流,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说:“河南坠子原称为河南坠子书,发源于河南开封,1923年来到北京,在北京最早出现于天桥,最初由一个男演员表演。”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说到:“评书由历史大书演变而来,以前民间百姓了解历史都是通过评书这种方式。”快板书表演家梁厚民说道:“曲艺有着5000年的历史,是由民间百姓生活创造出来的,顺口溜,溜口折都是在田间地头创作出来的。”

  天桥——北京的文化超市 

  几位老师还聊到在天桥演出的各种形式,如:摔跤、耍大刀、卖大力丸、踢毽子、拉洋片、评书、相声等各种戏曲表演,连丽如还说到在天桥如何向观众要钱的经验和技巧及前辈曾经在天桥跪着演出的心酸经历。

  曲艺大师们艰辛的学艺经历 

  梁厚民有着三次骑车去拜师的经历,他幼年就爱好曲艺, 6岁接触评书,后因听到李润杰老师的快板书从而开始专攻快板书。因为对李润杰的快板书的热爱,有两年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每天4点起床去天坛练习快板,自学了快板。此后他曾三次从北京骑自行车去天津找李润杰拜师,路上饿了就拿出已冻僵的馒头就着雪水吃。

  马玉萍的学艺经历更为艰辛,6岁因家里发大水,她只能去学唱河南坠子糊口,幼年受气挨打,老师管教严格,学不会唱不对就得整夜跪搓板,但因为天赋好、学习认真,老师很是培养,至今回忆起来,马玉萍依然很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栽培。她出师后随老师来到北京,考入北京曲艺团,在曲艺团众多名家的培养下,学会包括豫剧,单弦,铁片大鼓,东北单出头,西河大鼓等多种曲种。

  传承与发展 

  几位老师都谈到北京曲艺团多年来对他们的帮助与培养,也一直在和曲艺团一起努力发展、创新,不管是曲艺团独创的化妆相声、情景大鼓,还是相声剧,他们为了艺术的发展都用尽了自己毕生的心血。随着何云伟、李菁这样的年轻人进入曲艺团,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的下一代能认真的学习这门艺术,连先生在节目中用最朴实的话说到:“年轻人认真的学,只要你们愿意学,我们不收学费,我们还管吃管住,一句一句教你们。北京不能没有曲艺,我们的岁数大了,唱不了几年也说不了几年了,希望你们能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12年12月15日本周六晚7:35 BTV文艺频道《春妮的周末时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