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明星》岁末盘点“小人物”实现大梦想

2012年12月17日 10:29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张玉华张玉华

  二〇一二年《我家有明星》生动荧屏的,是一些普通人、“小人物”。我们和观众一起,对这些人物倾注了特别多的热情和关注。通过节目我们看到,普通人、“小人物”也会有梦想,但是他们实现梦想的路途多有艰难,未必畅通。这些人是用歌声唤醒沉睡六年妻子的农民张玉华,出租车女司机牛雪梅,曾经面瘫十年的歌者张娜,电焊工傅羽,卖豆腐的姜波,“天坛哥”张文友,“家政哥”张钰……

  最近荧屏热播着一首歌曲《我的英雄》,歌颂航母事业英雄,歌词作者是著名词作家王平久。王平久来到我们节目,却是为一位普通农民写歌。这位农民叫张玉华,用歌声唤醒沉睡六年的植物人妻子。张玉华在试唱新歌时,泪流满面,说这首歌真是写到我心里去了。歌的名字是《爱不松手》。——当初确定选题时,我们正是感动于张玉华对妻子的“不松手”,不离不弃。他用饱含真爱的歌声,创造人间奇迹。

  光阴流转,人世沧桑。二十年前是歌星欧阳明珠,二十年后是出租车司机牛雪梅,天变地变,不变的是她对梦想的追求。她的梦想是开个个人演唱会,只需一百个听众。助力团包胡尔查“圆”了她的梦。开演唱会那天,容纳几百人的小剧场爆满,来了很多的哥的姐,还有牛雪梅过去的歌迷。——牛雪梅经历人生大起大落,追求梦想矢志不渝,她的故事让我们感动。

  另一个“矢志不渝”的,是与病魔抗争十年的歌者张娜。张娜在1992年拿了CCTV青歌赛业余组冠军之后,迎接她的不是鲜花掌声,灿烂前程,而是身患重病,面瘫十年。张娜有一个“组合家庭”,这是个温暖的家庭。是家人的爱,让她战胜病魔,重新开口唱歌。张娜也用同样的爱回报家庭,回报社会,他们之间实现的是爱的传递。助力团王瑞璞(北京市音协副主席)当场邀请张娜,2013年6月赴澳大利亚,代表北京青年,为那里的华侨和当地观众演唱。——“代表北京青年”!张娜坚强、有爱心,用积极行动创造美好未来,不正是北京青年的杰出代表吗?!

  时下人们对八〇后、九〇后颇有微词,不相信他们能够承担责任。年轻人傅羽来到节目,他的愿望很单纯。父亲过世,家中只剩母亲,老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傅羽想获得更多演出机会,多攒点儿钱,为母亲治病。傅羽的一片孝心感动现场观众,也感动了助力团包胡尔查,包老师带着傅羽去到朋友刘君利(原黑豹乐队贝斯手)的酒吧,傅羽顺利被接纳,成为驻唱歌手。顺利的原因,也是因为老板被傅宇的孝心所感动。傅宇的歌声很动人,他唱的不是歌,是一片孝心。

  “豆腐哥”姜波在其他台也做过节目,在那些节目里,“豆腐哥”夫妇都是“夫唱妇随”,但在我们节目,夫妇二人却是双双“圆梦”,成为国家级音乐学院教授的学生。助力团王苏芬(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说,看到一个学音乐的女孩子能够跟着自己心爱的人卖豆腐,很是感慨,不忍心收一个,拒绝一个,双双收下吧。王老师还开玩笑地说,我在《我家有明星》节目收的学生,快够一个班了,能开演唱会了。王苏芬老师是资深音乐教授,她这样热情慷慨,令我们感动。我们节目正是靠着这样的一批老师,才帮助怀有艺术梦想的普通人踏上“圆梦”之路。这些老师是文化志愿者,我们向他们致敬!

  “天坛哥”名叫张文友,原是辽宁水利局工人,现在天坛唱歌。“天坛哥”的梦想是请著名歌唱演员王洁实演唱自创歌曲《天坛我爱你》,王老师着实给“天坛哥”带来大惊喜。他来到天坛公园,在大爷大妈的簇拥下,与“天坛哥”一起唱歌。由于天坛是“天坛哥”的“据点”,大爷大妈们会唱这首歌,演唱成了N多人的大合唱,天坛公园也成了歌的海洋。——一个著名演员能够放下身段走到群众中去,帮助普通人“圆梦”,我们用镜头记录下这温暖时刻。

  “家政哥”名叫张钰,来自山东农村,喜欢写歌,目前他干的工作是走街串巷清洗抽排油烟机。干这行不是为了别的,是为走进明星家庭,请教写歌。“家政哥”的梦想是请助力团专家帮忙,介绍认识刘欢那英田震等明星大腕,上门为他们清洗油烟机,同时请教写歌。助力团给“家政哥”指出“正道儿”,邀约总政歌舞团著名词作家李幼容指导他写歌。另外让我们欣喜的是,节目播出没几天,一位名叫王云春的老人(北京音协会员)打来电话,说看了节目,为“家政哥”的歌词谱了曲子。“家政哥”激动啊,他说第一次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变成真正的“歌”。——“天坛哥”、“家政哥”是我们做过的最普通的人,是社会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却坚守追寻着大梦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