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知名校友穆德远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7:10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穆德远穆德远

  穆德远 ,1956年出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摄影系主任、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摄影家学会理事、北京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理事。任19届、20届、24届金鸡奖评委。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经贴,2003年获首都五一奖章、2004年获“北京市十佳影人”。2005年评为“北京拔尖创新人才”。2009年被评为“北京高校教育名师”。2011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穆德远老师先后为摄影专业本科、研究生、大专班、摄影专业进修班开设《电影摄影理论》、《电影画面》、《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电影色彩构成》、《影片分析》、《电影摄影研究》等课程,其中《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专著:《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

  创作简历:

  一九八五年在青年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青春祭》中任摄影师。影片获第一届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奖提名、一九八五年获香港十大华语片奖。

  一九八七年在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让世界充满爱》中任摄影师。

  一九八九年在深圳影业公司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黑楼孤魂》中任编剧、导演,完成了其编剧、导演的处女作。

  一九八九年在中国新闻社摄制的多集电视片《舞之灵》中任导演……一部中国民俗风情片。

  一九九0年在香港事佳影业公司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影片《大毁灭》中任导演,完成了其第一部动作片。(1991年中国大陆发行拷贝量第一)              

  一九九一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别无选择》中任编剧、导演。(《别无选择》、《大毁灭》均是其本年度最卖座的影片之一)影片获吉林省影协、长春电影制片厂第十四届小百花奖的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六项奖。

  一九九二年在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与天津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影片《中国人》中任导演、摄影师。影片获本年度政府奖的优秀影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一九九三年在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与香港帝豪影业娱乐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影片《刑警荣誉》中任编剧、导演,完成了其第三部动作片。               

  一九九五年在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与香港绍氏影业公司摄制的彩色故事片《变脸》中任摄影师。影片获得95年政府奖最佳合拍片奖;96年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96珠海电影节大奖。

  一九九七年在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成吉思汗》中任摄影师。影片获98美国费城电影节大奖;97中国华表奖优秀影片奖;98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最佳摄影奖;18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一九九八年在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追梦人》中任摄影师。

  一九九九年在紫禁城影业公司摄制的影片《共和国之旗》中任摄影师。99年华表奖特别奖。

  二ooo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相伴永远》中任摄影师。

  二oo一年在紫禁城影业公司摄制的影片《法官妈妈》中任导演. 2002年华表奖优秀影片奖。2002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2年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百花最佳影片奖。

  二oo二年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惊涛骇浪》中任摄影师。获23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2003中国华表奖最佳影片奖,中国华表奖最佳技术奖。

  二oo三年在标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制的影片《天风海涛》中任摄影师。获23届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2003中国华表奖最佳纪录影片奖 。二零零三年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制作的影片《风雪危情》中摄影师。

  二oo三年在长安影视公司摄制的二十二集电视剧《金锁记》中任导演;剧作改编。

  二oo四年在团中央网络公司制作的影片《我的法兰西岁月》中摄影师。2005年华表奖优秀影片奖。

  二oo五年在电影《网络少年》中任摄影师。获第12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童牛影片奖

  二OO六 《我的法兰西岁月》第11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电影奖

  二OO七 《我的长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电影奖,第12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奖

  二OO七 《我的长征》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故事片奖提名

  二OO八  拍摄电视剧《荣宝斋》,担任导演。

  二OO八  拍摄电视剧《密战》,担任导演。

  二O一O 拍摄电视剧《中国1921》,担任导演。

分享到: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电影学院 先力奖 先力金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