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目的地》主持徐铁人自述厦门“醉”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20:15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徐铁人一路驾车徐铁人一路驾车

 

  我敢说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在各地的城市建设越来越趋同的现实情况下,厦门却以其鲜明的城市风格和独特的气质神韵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厦门之所以美不仅仅因为她是一座海滨城市,也不仅仅因为她有一个浪漫的小岛-鼓浪屿;厦门之所以美也绝不是因为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风貌-当然,干净卫生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但只有干净卫生也绝无可能让城市产生如此巨大的魅力吧。

  如果说厦门是一座美丽浪漫的海滨城市的话,那么我们决不能忽视甚至抹杀那遍布城市街头乃至小巷之隅那一间间颇具设计感、现代感及艺术性的小店为增添城市魅力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换句话说,一个城市是否富有魅力绝不单单看她有多少所谓“现代化”和“标志性”的建筑-客观地说那些宏伟巨摯只是城市的粗线条,而一条条优雅浪漫的小街,一间间品位高雅的小店则是一个优雅浪漫的城市中不可缺少的美学细节。譬如说位于号称全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的厦门大学,在我眼里她的湖畔咖啡馆更是为整座校园增添了灵动和浪漫色彩。

  我去过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学,几乎每所大学都有咖啡馆,而厦大的咖啡馆在环境艺术的设计上以及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上实属凤毛麟角-我们完全可以说厦大的湖畔咖啡馆为本已美丽的校园增添了一种更加迷人的气质。

  一座小咖啡馆之于一所大学的妙处与一间间富有品味的小店之于一座城市的作用似乎为同一个道理。

  漫步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凡是有这些精美小店的路段无不是城市中最有品位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我们当然不能否定那些宏伟巨摯对一座城市整体品味的提升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

  但我们更不应该无视这些小店铺对整座城市品味的提升所产生的决定性意义!

  我们不如看看首尔或者东京,香港或者台北-如果单单比较所谓“标志性”建筑及其他重大市政工程的话,我们很难说北京上海广州就一定会输给上述城市。但是为什么人们公认东京的世界时尚领导地位?为什么公认首尔是一座浪漫的艺术之都原因似乎已经不言自明-

  那就是无论是东京还是首尔-甚至是台北,在城市的街道小巷到处都能发现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感十足且颇具艺术性的小店。一间间设计精巧的小小的咖啡馆、服装店、花店、发廊、酒吧、艺术品店甚至于杂货铺等等无不为街道小巷甚至为整座城市增添着无穷无尽的趣味与魔力。

  有人比较过印尼的巴厘岛和中国的海南岛。前者很少所谓标志性的建筑,也没有海南那种打造世界高尔夫之都的大手笔,甚至巴厘岛都很少有太高太大太“高档”的楼宇。但是巴厘岛却被公认为度假者的天堂,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把这座偏僻的小岛塞得满满!

  记得在巴厘岛国际机场取行李的时候身边的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半开玩笑的对我说:看好你太太的钱包!后来我才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原来巴厘岛遍布着很多设计精巧品位独特的小店,且所卖的商品物美价廉,以至于人们一不留神就会变成“购物狂”。或许也因为绝少遇到那种一盘海鲜狠宰你几千块大洋的恶性事件,也因为巴厘岛绝不仅仅只有阳光与沙滩,所以很多游客一住下来似乎就不想走了,更是有位来自荷兰的女士一住竟住了二十几年!试想一下,如果巴厘岛仅仅只有阳光与沙滩,再加上一些零散的古迹,大概也不至于具有如此的魅力吧。在某种程度上说巴厘岛的魅力更是源于那些溶于自然遍布于城市、村镇的艺术与品位兼具的各种丰富多彩的小店!在厦门我似乎看到了一点巴厘岛的影子-尽管还与巴厘岛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巴厘岛的成功还有一个宝贵的人文因素-当地人也想赚钱,但是绝不会把消费价格定和欧洲一样高;或许当地也一定存在着坑蒙游客的行为,但一定是极少数。在巴厘岛,即便你不买什么东西,当地人在费了一番口舌之后也不大会因为失望而换一副面孔-在厦门,我也看到了与国内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商家-很多人到这些漂亮的店铺里拍照(当然也包括我本人),但店主大都善意地理解。在一家小咖啡馆里,我因为不大熟练朋友借给我的佳能7D相机,店主竟热情地帮我调试,目的仅仅是为了我能拍出一张好照片。还有很多游客来到店里只是为了在旅游纪念手册上盖个到此一游的“游戳”而已,店家依然热情地给予接待。

  厦门的小店极其讲究视觉艺术,而无数个具有视觉艺术的小店不仅为店主带来利润,同时也为整座城市留住了客人。我敢说鼓浪屿再漂亮充其量只是一个弹丸小岛而很难吸引游客一住就是很多天,而唯有这些精美的小店和充满浪漫主义风格的青年旅馆、家庭旅馆,不仅为鼓浪屿、为整个厦门增添了灵气,更是起到了留住客人的作用。当然,厦门的小店也并非全都是视觉大餐,相当一部分小店依然缺乏美感。但是在那些视觉艺术品(精美的小店)的带动之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之后,美的比例一定会远远高过不美的比例!我偶然拍到的一幅照片就是一个正在从艳俗朝品位过度的小店-就服装店里的摆设及服装样式来说还难免有些粗俗,但从门前的绿植和铁艺的座椅已经不难看出店主的努力。写到这我忽然产生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假设-假设海南的城市乡镇也多一些这种能够满足人们视觉艺术审美的小店之后,再消除掉来一个宰一个的心态,那么海南的国际旅游岛目标一定就会来到!感谢你,厦门精彩纷呈的小店。尤其感谢帮助我调试佳能7D相机的那家咖啡馆的店主,你不但不怕被打扰还饶有兴趣地与我交流使用相机的体会,你的帮助不仅让我留下了更多厦门的精彩,也让我欣赏到了厦门浓烈的人情味……这次的厦门之行已经结束,欣慰的是厦门的诸多细节都被我捕捉到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厦门人对外来游客的亲切与耐心,每次问路都能得到周全的解答,估计这也是和厦门人热爱音乐喜欢艺术等等不无关系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