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卫视《美丽目的地》摄制组 厦门拍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9:44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我们都以在旅途中寻找一个目的地为梦想,这其实算不上一个梦想,因为找到一个目的地很容易,但我们想找到一个美丽而可爱的目的地,这就让我们的旅途变得尤为困苦,这些困苦来自不容易妥协的内心,一路走,一路张望,眼前慢慢浮现出了在厦门的时光…

  Onenight in 厦门

  厦门机场航站楼外的停车场,有几个人拎着各自的行李箱分散站开,有人抽烟,有人发微博,有人四处张望着什么,可能还没太习惯周围慢慢变得柔软的气息。大家决定在厦门先住一晚,来适应这种让人有些舒服的陌生感。车窗变成了一面荧屏,飞速的划过厦门沿途的景色,虽然有着和其它城市一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我们都很确定,在建筑之间,一定流淌着某种独特的味道,使厦门看起来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怡莱酒店深藏于中山路的小街后面,街道两边都是精致的小店铺。服饰、挂件、小吃,应有尽有。酒店门口有一家台湾人开的咖啡馆,他们希望在内地推广咖啡文化,甚至以此作为一种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在中国,几乎没有一座城市像厦门这样热衷于咖啡文化,不同的咖啡馆散落在街边,整个城市的自豪感似乎也表现在了追求浪漫情调和卓越品质上,在开放的沿海城市中,似乎只有厦门始终漫不经心、怡然自得的保持自己高贵的神态。本身开咖啡馆的徐铁人点了一杯自己喜欢的咖啡,台湾老板又赠送了几份亲手做的小饼干,店里传出的音乐是西班牙的古典吉它,和街面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融为一体,大家醉心倾听,直到暮色四合。

中山路的小街随拍中山路的小街随拍

  闻香识校花

  如果知道第二天的任务是什么,大家在厦门的第一个晚上一定会辗转反侧,因为我们要去寻找厦大的校花。厦大盛名已久,是很多学子向往的高等学府,对在厦门旅行的人来说,厦大同样是不可错过的风景。坦白一点,团队之中男人居多,对校花的标准虽然不太一致,但对女人的标准大抵相同,虽然不是各自的桃花,但校花同样能激起对美的冲动。

  任何校花都不可能是忽然降临面前的,只能慢慢的,小心翼翼的去发现。在篮球场,宿舍楼,教学楼转了一圈,问了很多在校学生,有的人看见摄像机选择避而不答,有的人则吱吱唔唔明显还没酝酿好自己要说什么,当然,高人也有,明确的指出了频现校花的宝地——厦大食堂!这位高人话音未落就身先士卒的奔了过去,也许是午饭时间到了,不管对错,我们决定先去验证一下。

  发现党洁的时候,她正在食堂门口发着学生会组织活动的传单,这是一个第一眼看上去外表并不惊人的姑娘,但她身上确实有一种只有在高校里才能感受得到的知性气质,蕙芷的香气从某个角落里逸放出来,以至于让人没有看见花朵却有睹视花丛的感觉。如风帮党洁发了剩下的传单,党洁也答应参加我们的节目拍摄。等回到车上,铁人和何一找到的两位校花早已经坐在车里,嘉宾在厦大的任务算是顺利完成,过程中虽然遇到很多尴尬的情境,但我们保持真实记录,节目也将因此而精彩纷呈。

主持人到达厦门大学主持人到达厦门大学

  小马哥的土豆神话

  大家为晚上的到来做出的最重要准备是保持饥饿,因为晚上要拍摄的是台湾夜市一条街。台湾夜市和我们的酒店只隔了一条街,步行十分钟就到。远远望去,炊烟弥漫,灯火通明,其实内地的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夜市大排档,可台湾夜市却很少见到,最主要的是对于台湾小吃缺乏认识和了解,最初我们心里也没底,不知道究竟会有多大的差异性,毕竟现在很多小吃都已经遍布全国,东北人能吃到水煮鱼,四川人也能吃到杀猪菜。但台湾小吃,我们能品尝到什么呢?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的档口前挤满了人,何一在里面换上了工作服,正在认真的炸着马铃薯,一个小时以前她得到了老板小马哥的真传,现在她已经可以做生意了。据目测,这个起司马铃薯是在炸好了的土豆里加入火腿,西兰花,玉米,还有特制的沙拉,这些食材混在一起后,吃起来会有很香甜的口感,当然一定不只是这么简单,否则怎么会在美食档口林立的台北士林夜市中,傲然崛起小马哥起司马铃薯这个品牌呢?我们还是安心做个幸福的食客吧。

马铃薯美食诱人马铃薯美食诱人

  大嶝岛的见面礼

  一生之中,从未有过某个时刻,像现在这样距离战争历史如此之近。坑道、炮台、战机陈列在一个以战地为主题的观光园区内。每个走过这里的人脑海中都在播放一部战争电影,炮弹轻易的钻出炮膛,带着浓烈的火焰,穿过广阔的海面,浏览着金门的阵地,碰到什么,什么就立刻分崩离析,呛人的烟尘瞬间遮住了视线,士兵声嘶力竭的挣扎呼喊,各种情境,混沌而刺眼。

  我们来到这里的任务是进行一次军事拓展训练,让之前并不认识的铁人、何一和如风加强彼此之间的默契。

军事拓展训练现场军事拓展训练现场

  对于初次参与拓展训练的人来说,第一感觉是新鲜,攀爬绳索、钻障碍、背摔、合作翻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充满挑战,似乎完成了这些,自己就成了一个可以端着枪冲锋陷阵的战士,可现实是,整个过程下来,大家累得瘫坐在草坪上,只记住了教官的一句话:“我已经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我敢说,不论是否准备好,这个时候,三位嘉宾肯定已经彼此非常熟悉了。如果你也想认识一位朋友,就带他去做拓展训练吧,他绝对会为这个特别的见面礼而感谢你的。

  厦门应该是个多雨的城市,可我们在的时候,天空只是阴霾了一下,大多时候,天气几乎和大家的心情保持一致,阳光下,我们都以在旅途中寻找一个目的地为梦想,这其实算不上一个梦想,因为找到一个目的地很容易,但我们想找到一个美丽而可爱的目的地,这就让我们的旅途变得尤为困苦,这些困苦来自不容易妥协的内心,一路走,一路张望,眼前慢慢浮现出了在厦门的时光。一回想那些在路上的美丽光景,就仿佛听见了海豚振臂的声音,愉悦而美好。

                                                           旅游卫视导演 张旭

分享到: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