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浪微视频大赛启动 陈凯歌出任评审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4:48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2012年3月6日,新浪第二届微视频大赛在北京启动。新浪网副总编辑赵添表示,2012年新浪将加大投入,升级去年发布的微视频战略,全年有望投拍超过100部微电影。本次大赛“搜索”单元的主席评委、著名影导演陈凯歌表示,将会用不低于大电影的标准去评选微视频作品,更多专业制作则是微电影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2:更专业、更电影

  本届新浪微视频大赛于3月6日正式启动线上征集,网友们可以通过微博上传分享自己的原创作品。大赛将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其中3月到11月为作品征集期,11月到12月为评审评选时间。

  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微视频大赛将推出四大主题单元,分别由四大导演来担任主题单元的主席评审,对作品内容进行把关和点评,更加突出微视频中微电影部分的专业制作、电影语言及叙事手法。

  3月6日率先推出的主题单元是“搜索XXX”,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担任主席评审。在启动仪式上,陈凯歌表示,搜索是一种普遍的行为,不仅指网络上的狭义的搜索,我们每一次想去探求答案,想知道真相的过程都是在搜索,在社交媒体上则体现为对优秀内容的传播和分享。“搜索”这个动词已经变成我们最基本的行动之一,通过这次大赛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网友对“搜索”的态度和理解。

  陈凯歌表示,会用不低于针对电影的更严苛的标准去评选微电影作品。他认为,微电影不能因为“微”这个字令大家忽视了它的电影属性,微电影的质量是可以和大电影相媲美的;如果将拍电影与文学类比,拍摄长片更像是在写小说,做大篇文章;而微电影就像是在写微小说。毕竟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故事的起承转合,需要更凝练、更精巧的设计和镜头语言。

  据新浪微视频大赛负责人介绍,此次微视频大赛的主题单元获奖作品都将由导演亲自评选,每个主题单元设微电影、微剧本奖项各1个。除此之外,大赛最终将评选出最佳微电影和最佳微剧本各一部,奖金分别为10万元和5万元。

  新浪微视频战略升级

  作为新浪微视频战略的重要部分,新浪于2011年创办微视频大赛,旨在给富有活力的创意人才,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娱乐、视频、广告产业,提供更多的优秀的剧本创意,发掘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影视制作和传播人才。

  据新浪网副总编辑介绍,2011年首届微视频大赛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共征集到微电影作品近2000部,微剧本作品超过9万条,微博上产生的话题量超过100万条。

  大赛结束后,已经有多部获奖微剧本被影视制作机构或广告公司拍摄成了微电影。其中根据大赛获奖者张钰铖作品改编的,由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跨界导演的印象电影《逝年》上线3天播放量就超过100万。除此之外,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微电影作品通过新浪微视频大赛的平台输出到各大电影节,参与短片类的评选。

  赵添还透露,2012年是新浪视频确立“微视频发展战略”的第二年,新浪视频将在今年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有价值的短视频”,尤其将在自制网络短剧和微电影方面加大投入,将微视频战略进一步升级。

  除了利用微博打造最大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分享平台外,新浪网也在自制内容方面不断尝试,在2010年投拍的系列微电影《四夜奇谭》,曾创下2亿多的播放量记录;2011年投拍系列微电影《@爱》,一系列关于80后情感生活的微电影在新浪微博里引发了超过千万的讨论量。近日,新浪更是砸下重金,投资1000万打造首部自制网络短剧《杜拉拉升职记》。

  另外,据此次新浪微视频大赛负责人于超介绍,2012年新浪视频预计将投拍100部以上的微电影。依托3亿用户,新浪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具影响的社会化视频收视与分享平台。

  微视频指数打造评估标准

  微视频大赛、系列自制剧、大举投拍微电影。新浪围绕微博和视频结合的组合拳令人目不暇接。在为用户努力打造社会化视频收视与传播平台的同时,新浪也在努力推动产业变革,共同发掘微电影营销所蕴含的产业机会。

  新浪销售策略中心总监艾勇表示,过去一年产业资本、明星导演编剧等人力资源以及广告主预算出现向微电影的趋势性转移,这种现象证明了新浪早前的判断,即微视频尤其是专业制作的微电影具有巨大的产业价值,是娱乐产业和视频产业的蓝海。

  目前,随着汽车、食品饮料、日化、奢侈品、IT、电子商务等主流广告主的大举进入,微电影已经成为独立的营销品类,跟传统的TVC一样成为了企业营销的标配,并产生了基于微电影和TVC广告新的台网联动模式。

  与此同时,对于微电影传播效果的评估也日益被业内人士提上议事日程。区别于电视广告对传统电视媒介投放的依赖,微电影的传播更加重视在社交平台上所引发的用户分享与口碑效应。为此,新浪将配合微视频大赛,在业内独家推出“微视频指数”,为业界提供综合体现微视频/微电影传播影响力的关键指标。

  据悉,“微视频指数”将主要从“视频播放量”和“关键词提及度”两个维度,综合微博转发量、参与讨论人数、转发人影响力等信息,对微电影传播的“收视率”与“影响力”进行评估,并将于每季度发布“微视频指数风云榜”。

  中国目前3000亿的广告市场价值中,有超过70%与电视广告相关,专家预测,微电影的产业价值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内在100亿元以上。在2011年举办的首届微电影节上,微电影的营销价值受到了广告主的充分肯定。2012年,新浪将会跟行业一起,继续挖掘微电影的营销价值,推动建立一套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理论体系,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吸引更多的产业资本和人力资源进入,利用新浪双平台(媒体平台+社交平台)、多终端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营销工具,提高广告主营销的投资回报。

分享到: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