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走进苗族水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8:23  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本网记者 李瑜峰)4月10日,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5号线媒体采访团在结束了对岑巩县采访后,驱车前往剑河县,对贵州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的苗族“水鼓舞”进行了采访,“水鼓舞”用其独特的带有幽默和神秘的舞蹈,迷倒了在场的各地老记们,演出现场欢笑声,散光灯声此起彼伏。   金黔在线讯(本网记者 李瑜峰)4月10日,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5号线媒体采访团在结束了对岑巩县采访后,驱车前往剑河县,对贵州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的苗族“水鼓舞”进行了采访,“水鼓舞”用其独特的带有幽默和神秘的舞蹈,迷倒了在场的各地老记们,演出现场欢笑声,散光灯声此起彼伏。

    金黔在线讯(本网记者 李瑜峰)4月10日,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5号线媒体采访团在结束了对岑巩县采访后,驱车前往剑河县,对贵州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的苗族“水鼓舞”进行了采访,“水鼓舞”用其独特的带有幽默和神秘的舞蹈,迷倒了在场的各地老记们,演出现场欢笑声,散光灯声此起彼伏。

  金黔在线讯(本网记者 李瑜峰)4月10日,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5号线媒体采访团在结束了对岑巩县采访后,驱车前往剑河县,对贵州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的苗族“水鼓舞”进行了采访,“水鼓舞”用其独特的带有幽默和神秘的舞蹈,迷倒了在场的各地老记们,演出现场欢笑声,散光灯声此起彼伏。

  据介绍,苗族“水鼓舞” 大稿午苗族水鼓节在2005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水鼓舞”是在水中跳的舞蹈。据口碑资料并结合历史文献考证,水鼓舞至少已有不下五六百年的历史,它被专家、学者誉为民族原始舞蹈的“活化石”。

  “水鼓舞”苗语称“zuk niel eb”,“ zuk niel”意为踩鼓,“eb”意为水。它的起源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某年因久旱不雨,有位叫告翌仲老祖公在今天起鼓的地方挖井,不慎被倒塌的泥土掩埋。后来他托梦给子女说,这个地方很好,就让他在此长眠;子女们便带上香纸前去 “坟”上祭奠,随后便普降甘露,于是便在水沟里踩鼓庆贺,相沿成俗。

  过去,水鼓舞一般只能在过水鼓舞节时才能跳。节日分为三个阶段,现在简化为两部分。每年阴历六月第一个卯日之后的第一个丑日举行“起鼓”仪式。即如开幕式,这是水鼓舞的核心。全寨男女长幼身着女人的衣裙,倒披蓑衣,脚踩棕靴,来到村前的小河边。首先是一老人右手拿刀,左手提鸭,一边吟颂祭词,一边杀死鸭子,并把鸭血洒向四周,以祭先人,同时众人焚香烧纸,顿时整个田野人声鼎沸,烟雾缭绕。煮肉祭祀后,众人便在河中一边踩鼓,一边拊水掷泥嬉戏,喝酒吃肉为乐。酒过三巡又到河中踩上几圈,不时从附近田中抓来稀泥打起泥仗。喝酒吃肉--踩鼓--打泥仗交叉往复,直到酒酣人累,日渐西下,方才散去。13 天后(即第二个丑日),再在村边坝中踩鼓,是时周围数十个村寨的上万人都要穿上盛装前来踩鼓,3天后方散去。

  荣誉:

  2005年,大稿午苗族水鼓节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2009年“多彩贵州”原生态舞蹈大赛中,《水鼓舞》以其原始、古朴和丰厚的民族文化沉淀而荣获铜鼓奖。

  2009年10月,《剑河苗族水鼓舞》荣获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群众创作表演舞蹈金奖。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黔在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