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已成为工作中最为常用且不可以缺少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57 Searchina & MTN

  为综合了解中国商业人士在信息收集方面的实际情况,Searchina综合研究所(东京 所长 有田直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北京 所长 崔保国)对在中国国内工作的5000名男女职员(中国主要的25个城市,每个城市200人)实施了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展现了中国商业人士接触信息的实际情况:

  “在工作中收集必要信息时使用的媒体”

  “在信息的信赖性方面评价最高的媒体”

  “今后准备花更多时间进行接触的媒体”

  在以上等若干方面,“网络”都以绝对的优势成为首选。

  中国改革开放仅仅过了30年,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还没来得及获得商业人士的信赖之前,网络就已迅速发展并得到普及。本次调查了解到,在现今中国社会中网络已经成为商业人士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同时,调查结果还表明,在关注经营手法的企业中,美国、欧洲、日本企业占据前三位,在愿意为其工作的企业中,前三位依次为欧洲、美国和中国本土企业。

  1、媒体的使用状况与信赖程度

  在工作中收集必要信息时使用的媒体

  在“您平时工作时都使用哪些媒体收集信息”问题(多选)中,有83%选择了网络,占据绝对的优势。电视(55.9%)、报纸(53.3%)、杂志(33.9%)分别列2-4位。

  对于上述4大媒体的利用状况,男女、学历、收入水平、管理层以及一般职员等属性之间没有重大差异。

  在信息的信赖性方面评价高的媒体

  在“您较相信的媒体有什么”的问题(多选)中,选择网络的占53.1%,电视占46.6%,报纸为38.3%,杂志占20.5%。

  但是,对电视与报纸的信赖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在40岁以上的阶层中,对电视的信赖超过了网络,与网络相比表现出中高年层倾向于信赖传统媒体的倾向。

  今后准备花更多时间进行接触的媒体

  在“今后准备花更多时间进行接触的媒体是什么”的问题(多选)中,网络以64.8%的选择率占居首位。电视(45.1%)、报纸(41.3%)、杂志(33%)追随其后。

  2、关注的信息类别

  在工作中所关注的信息

  在“您所关心的与工作相关信息有哪些”的问题(多选)中,业界(市场)动向(58.8%)、企业动向(52%)、宏观经济(50.3%)、社会事件(50%)四项的选择率均超过50%。

  被调查者在对与自身工作直接相关的业界、竞争企业等微观信息持强烈关注的同时,对宏观经济动向与社会事件也显现出了高度的关心。

  从性别上来看,女性对微观信息的关心程度高于男性。另一方面,在宏观信息方面,女性的关心程度则略低于男性。

  另外,在高收入人群中,对

股票、投资等信息的关注程度非常高。

  3、网络使用的实际情况

  上网所做的事情

  在问及商业人士“平时上网您都做些什么”(多选)时,看新闻(86.5%)、收集资料(79.5%)、处理邮件(79%)占前三位。

  经常访问的网站类别

  在商业人士经常访问的网站类别的问题中,结果依次为娱乐休闲(73.7%)、新闻媒体(64.5%)、电脑网络(57.6%)、经济生活(57.1%)。

  使用的搜索引擎

  在问题“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是什么”(单选)中,百度以61.8%的支持率高占首位,与第二位的谷歌(23.6%)拉开了较大的差距。两个网站占据了总体的85%,处于第3位的雅虎仅占7.1%。

  4、外语信息的收集与对外国企业的关注程度

  英语和日语的信息收集

  在中文以外的信息收集中,被问及“您有没有收集过英语和日语的信息”,被调查者中有58.8%的人收集过英语信息,与此对应,对日语信息的收集只有25.5%,约为英语的一半。

  关注经营手法的企业

  在问及关注经营手法的企业中(包括中国),美国企业以60.9%居于首位,欧洲企业(56%)、日本企业(37.6%)分列第2与第3位。对中国本土企业(香港企业除外)的经营手法表现出关注的为27.4%。

  愿意为其工作的企业

  在实际愿意为其工作的企业中,欧洲企业以33.3%的支持率超过美国企业(26.5%)居于首位,象征着现实中被调查者对欧洲的关心与向往。中国本土企业以13.3%居于第三位而日本企业则仅为7.3%。与对日本企业经营手法的关注程度相比,想到日企工作的人则较少。

  【调查概要】

  1.调查企画:Searchina综合研究所、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

  2.调查方法:上海Searchina“新秦调查”的网络调查

  3.调查对象:上海Searchina“新秦调查”的网络会员,在中国主要25个城市中(每个城市200人)进行随机抽选

  4.调查期间:2006年12月25日到2007年1月19日

  5.回答人数:5000人

  6.今后预定:Searchina综合研究所与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在今后也将对此内容进行每季度一次的定点调查。

  -Searchina综合研究所

  运营“中国情报局”网站的Searchina(株式会社)面向中国调研的调查研究部门。特别是以中国消费者为中心展开研究活动。

  -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

  中国

清华大学、日本经济新闻社、日经BP于06年4月共同设立于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研究所对中日媒体产业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

  -联系我们

  株式会社Searchina

  社长室公共关系担当  福田 ps0963@searchina.ne.jp

  TEL:03-3548-9155 FAX:03-3548-915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