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家乐福中国区总裁谈奥运精神是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6:20 新浪演播室


 
家乐福新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

 
民间艺术家:杨韬

文字实录:   

    主持人闻刚:奥运大家谈,大家谈奥运。欢迎各位网友收看今天的“奥运大家谈”节目。今天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倒计时一天的时间,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都是火炬手。一位是家乐福新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先生。跟网友问声好。

  罗国伟: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做客新浪网。

  主持人闻刚:待会儿我就简称您叫“老罗”了。按照中国的称呼,老罗您好。因为我们跟老罗很亲切,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个,并不是因为家乐福的员工已经达到了99%的比例,我们把它已经当成一个中国的企业。

  第二个原因,也不是因为您起了一个中国的名字。

  第三个,也不是因为在中国各种困难面前,比如说“非典”、雪灾、地震灾害,家乐福捐了很多钱,也不是因为这个原因。

  现在跟老罗感觉非常亲切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在奥运会的时候,他和顾拜旦是老乡,中国人是比较认亲情的,觉得你跟顾拜旦是老乡,我们感觉到非常亲切。

  现在介绍第二位嘉宾是来自四川的主攻花旦的川剧演员杨韬,也是火炬手,她得的是“上海白玉兰”奖。

  今天我们为什么把这两位火炬手请到我们嘉宾聊天室里呢?有这样的意图,奥运会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个东西方文化所交流、所融合的这么一个活动,杨韬代表的是中国传统文化,老罗以及他的家乐福,实际上在我们来看是代表西方文化在东方文化的一个成功的传播,虽然它更多是商业的调和。老罗,今天你看我们放了一个道具,击剑的花剑,所以我们前三个问题就围绕着这个开始。

  第一个问题我想问的是击剑在法国人看来到底是法国人发明的,还是意大利人发明的?有过这样的一个争论。

  罗国伟:肯定是法国人发明的。

  主持人闻刚:跟我猜想的一样(笑)。在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一群法国男人和一群中国男人就要在花剑的项目上面有一番争斗,以前中国和法国在击剑项目上恩恩怨怨有很多,这种恩怨有的时候就感觉是裁判的原因,因为裁判是欧洲的裁判,但我认为更多是文化的差异,大家相互不理解,而造成认为裁判不公平,我有一个问题,通过企业文化的交融以及家乐福在中国十几年的经历,感受到东西方差异的交融,你是怎么感受到的?

  罗国伟:在谈这个文化交融之前,首先我想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给我这么一个西方人巨大的荣誉,能够参加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尤其我是在人民大会堂前面接过奥运火炬的。这也是奥运精神一个非常好的体现,很多不同民族文化的人参与这样一个共同的奥运火炬的传递,它体现的是大家参与的精神。所以,在此我感到非常荣耀,能够参与这么一个历史的时刻。

  击剑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体育运动,不仅是对中国人,也是对法国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击剑运动员也会围绕着击剑进行激烈的竞争,正像我们所说的强者胜,这也是奥运精神的一个体会。虽然在赛场上有激烈竞争,但是在赛后也是所有不同的团队队员也会下来亲切地握手,这也是友谊的一种体现。我们有竞争,我们也有友谊。奥运一方面有非常激烈的竞争,同时也有深厚的友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