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主创做客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4:05 新浪演播室

实录: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主创做客聊天
嘉宾:安妮

实录: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主创做客聊天
嘉宾:凌雨

  点击观看本次聊天视频

  4月30日13时,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的主创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聊本片的创作过程并解构“新新闻电影”。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我们今天请到的两位嘉宾,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位,正义网新闻采访部主编安妮女士。

  安妮: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的编剧及导演凌雨先生。

  凌雨: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两位来跟我们聊聊我刚才提到的这个新新闻电影《老虎与爱情》,其实《老虎与爱情》可以说是一个网络传播的戏,可能接下来我们要跟网友介绍,一开始我特别想请我们安妮女士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概念,新新闻电影。

  安妮:说到新新闻电影,这是艺术家东方涂钦先生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建议我们正义网制作这么一个系列的影视作品。我们刚开始听到这个概念的时候,也是有点不太理解。东方先生思维非常活跃,对一些新闻性事件很敏感。去年10月底,华南虎照事件经由天涯网爆出,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个事件让他深受启发,他就想是否能通过一种轻松活泼的形式,把这种事件解构一下,再演绎出一个比较好玩的故事,拍成电影让看的人开怀一笑,并引起思考?

  东方跟一些朋友谈了一下这个想法,经过讨论后提出来这个“新新闻电影”的概念。之所以叫“新新闻电影”,还是因为,这个作品是基于当下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改编,或者以这个新闻事件为背景,重新结构这些新闻元素而创作成的。区别于原来的新闻电影也就是纪录片。至于这种影视作品到底定义为什么好,后来我们多长进行探讨。有人认为叫新新闻电影比较好,也有人说不妥,还是叫DV。记得讨论到最后,我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引用了美国的那个六、七十年代那种Gonzo新闻的意思,叫Gonzo DV。Gonzo新闻是美国荒诞新闻之父亨特•汤普森创造了一种叫做“荒诞式新闻”的写作方式。是指用小说的笔法来写新闻故事。荒诞新闻强调写作的风格及描述的品质,在这种新闻报道方式里,洋溢着浓郁的小说化气息和主观性色彩,甚至走着由事实转向虚构的道路。

  我说既然我们用幽默搞笑的方式解构新闻,不然就把这个影视作品叫Gonzo DV吧。因此实际上到现在,关于这个概念到底怎么叫,是“新新闻电影还是Gonzo DV”也还是没有最后确定,只不过由于新新闻电影比较可以比较直观地提现这种作品内容,暂时这样叫吧。

  但这种关于新新闻电影,刚开始讨论的时候有好多人持反对意见,包括我们的好朋友,他们说你如果叫新新闻电影,那什么是旧新闻电影呢?我们就自己给自己提问题,也请了一些朋友包括新闻界的教授来交流。实际上新新闻电影它是一个独创出来的概念,原意其实就是想区别于原来的那种纪录片,我们原来那种新闻电影基本上是定位成一个纪录片的概念,包括我们的新闻电影制片厂,它就是一个做纪录片的电影厂。我们这个新新闻电影就是以新闻事件作为背景,把这个事件进行解构,然后贯穿一个新的故事出来,后来有人说:很多的电影都是根据新闻事件出来的,包括有一个背尸的故事,后来赵本山拍了一个《落叶归根》,他们说难道这个也算新新闻电影吗?我们对这个概念进行讨论的时候大概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来争论,包括我们跟上海复旦大学的张志安教授也进行不断的交流,来回的碰撞,最后讨论了两个多月之后,还是想用这种新新闻电影,或者刚左DV(Gonzo DV)这么一种原来没有的概念来概括我们想做的这个事情。

  主持人尹俊: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主演好了。

  安妮:这个是导演和编剧。

  主持人尹俊:我为什么说主演呢?因为我好像在电视里面看过他的戏。

  安妮:对,这个你说对了,他是一个演员出身,一个很聪明很有悟性的演员,主演过好多电视剧。

  主持人尹俊:先给网友做个自我介绍吧。

  凌雨:大家好,我是凌雨,以前是演员,现在也想做,然后混不下去了就改行了,我很荣幸这次被邀请来执导拍摄这部网络影片,这是第一部新新闻类影片,所以说我觉得难度上也比较大,我想在这种影片历史上我要给它弄一个非常好的里程碑,我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尹俊: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全面的人,又会编剧,又会导演,自己还表演,我觉得这样的人才挺缺乏的(笑)

  安妮:他很聪明的。

  主持人尹俊:找对人了,现在很多的新闻内容非常有意思,包括华南虎事件,包括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家看了都觉得特别有趣,所以很关注这样的新闻。我觉得这个东西比编剧空想出来的一些情节可能会更吸引人。

  安妮:其实这个事情在刚开始设想的时候,我们也以为是这样。因为我们这次选题,其实我再插一句,就是关于我们对新新闻电影的设想,是想做成一个系列的,针对一个很好玩的、有影响力的新闻事件出来,我们很快速地给它改编一下,然后制作出来,主要是在网络上传播的,一年推出3、4部。后来发现不是那样子,看着很容易,做起来就会比较难,哪怕当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件。

  去年10月份出现华南虎事件,经过我们的选题,又进行概念的讨论这么几个月的磨合,这个事件现在其实已经基本上不再进入人们的关注视线里边,因为之后又出现了其他更吸引人眼球的事件,所以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就是我们怎么把当时很热的事件创作成剧本,再拍,再制作出来,还要快,在这个新闻没有被湮没之前出来,而且要精彩,这么一个过程很吃力。

  我们也认识到了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的困难,当然这个难度更大的程度上就转嫁给了编剧,一剧之本嘛,编剧,所以还是在剧本的创作上很费心思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网友自拍的小片子,小DV,它跟咱们不一样的地方是咱们是专业的,咱们有专业的表演人士和编剧把它编出来,而不像业余的,而且这个是和新闻紧沾边的,我可以这么理解新新闻电影吗?

  安妮:也不是,其实华南虎事件出来之后,关于这个事情网上很快出来许多挺好玩的视频片段,其实也挺有意思的,但是我们这个跟那些不一样,我们这个是一个很正规的数字电影,不管是从投入上还是拍摄手法、从制作的过程来说都是按照一个标准电影的制作手法来进行制作,而且它是有一个很有趣的能够引起人们思考的这么一个故事。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新闻实践的还原,也不是简单的恶搞,是把它解构完以后重新用好玩的因素再融入到故事里面去。

  主持人尹俊:咱们拍这个新新闻电影这样一个系列的东西,我们的目的是传播一种什么东西呢?

  安妮:如果用一个很高深的理念来定位吧,也不是很好来框架它,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看到一些事件过后之后带给人们的思考,比方说我们这次新新闻电影做的第一部,或者说开山之作,我们就把华南虎事件,还有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糅和到一起,就是让人们能够通过这些事情反思一些东西?实际上艳照门事件可以说是一个网络世界里的9.11事件,相当于把人的一些理念,就是道德上的那个准则降低到了最低,所有人都非常的震惊。其实初衷是想让人们反思在有网络的世界,人们的生存状态。

  但是后来我们在处理的时候,发现你想用一个故事来反映出这么多东西很难,我们也多次沟通,一开始我们想的高度很高,我们说我们要反思网络的生存状态(笑)当时我们给自己架子很高,很理想的一个东西,希望这个东西看的时候让人觉得很好玩,看了之后还能够引起你的思考,并且感动得你哭。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就给自己也松绑了,也降下来一些标准,还是把一些好玩的因素糅进去,一些讽刺的因素糅进去,通过电影这种形式让人们看到这个事件带给其他人的影响,或者是人们退出这个事件之外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其他的更深层面上的考虑,也就稍作降低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