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齐鲁电视台《拉呱》制片人及主持人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3:56 新浪演播室
 
1 2 3

  4月22日,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主持人小么哥和制片人杨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拉呱》的发展历程和家庭式、曲艺式新闻的走向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小么哥同时还将揭示主持人的走红秘笈。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欢迎在上午的时间来到新浪视频的直播间,我是马骧。我知道很多朋友除了喜欢上网之外,都喜欢看电视,但是一档节目如果让很多人都记得住,而且很多人很喜欢那就很难了,今天跟我们在线互动的就是来自这样一个节目的两位主创人员,让我们大家掌声欢迎,来自山东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小么哥,欢迎,握握手,握到你的手很不容易,很多人为了握你的手得排队(笑)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大家很多来自山东的和各个地方的网友等了很久。

  小么哥:好,这不能说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了,应该说电脑屏幕前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的聊天室。本身我也是新浪的一个忠实的用户,因为打开我的笔记本首页就是新浪。

  主持人马骧:谢谢谢谢。

  小么哥:所以能到新浪参加这个节目非常荣幸,下面隆重推出我这个栏目的领导,杨杰主任。

  主持人马骧:欢迎杨杰。

  杨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上来就跟大家解释一下,因为可能有些网友不是山东的,所以不太明白这个名字,这个名字我解释不太清楚,小么哥来。

  小么哥:我说这个《拉呱》,就相当于用普通话说就是聊天,北京话可能就是侃大山,其实它就是一个闲聊唠嗑。

  主持人马骧:东北人叫唠嗑,四川人叫摆龙门阵。拉呱,大家跟我一起学一遍(笑)拉呱,聊天的意思,咱们今天一起拉呱呢,还是说咱们拉拉呱?

  小么哥:都可以,也可以说咱们拉呱,也可以拉拉呱,也可以说咱们拉拉,拉拉就拉拉。

  主持人马骧:这个拉呱大家明白什么意思了吧,接下来读几条网友的留言。

  网友(山东):你好,小么哥,爱死你了。

  小么哥:肯定是女性网友(笑)

  主持人马骧:就是爱你爱到骨头里这种感觉(笑)

  网友(山东济宁):我的小狗狗也喜欢你的节目,我也非常喜欢你,所以我给小狗狗起的名字也叫小么哥。

  小么哥:谢谢你,我倒没什么意见,我就不知道这个小狗狗同不同意。

  主持人马骧:估计每天也蹲那儿特认真地看。

  小么哥:可能他起这个名字吧,可能会吸引他那个圈子里的朋友,不知道每天5点20的时候是不是也蹲在那儿,哪儿也不能看。

  主持人马骧:这从刚刚小狗狗身上也能反映出来你很受异性的欢迎。

  小么哥:当然了,咱不是什么大腕或者是什么巨星,我充其量也就是在山东,在齐鲁大地算是一个占山为王,我虽然比较受异性的喜爱,但是我这是不分年龄段的,从刚长牙的到快掉牙的,都行(笑)

  主持人马骧:这么受欢迎啊(笑)

  杨杰:关于小么哥的知名度,刚才他说的确实是比较实际的一个现象,确实是这样,因为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2006年10月1号我们当时《拉呱》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拉呱》,当时我们到我们济南最大的一个书店搞了一个签售,当时现场的情况当时我们这个新华书店外边,马路上排了一千多米的长龙。

  主持人马骧:那么多人啊?当时是打折是吗(笑)

  杨杰:不是打折,我们没有打折,大家为了得到小么哥的签名(笑)我们这里有一段视频,就是当时人山人海的场面。

  主持人马骧:好,我们领教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马骧:好,小片看完了,看得有点儿发傻,济南市新华书店的记录是吧?

  小么哥:对,大概当时是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吧,大概签了有将近一千七百。

  杨杰:当时我们本来想做两个小时,但是后来派出所一看外边,因为这是一个步行街,他当时在这儿外边这么长的队伍,怕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混乱,我们做一个小时就终止了。

  主持人马骧:当时我看到了很多在镜头里有老人,有孩子,还有小孩,还有坐在轮椅上的朋友,很多小朋友的目光很专注,透着玻璃门看着你,一般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这样眼神的孩子。

  小么哥:没错,可能有的孩子他会愿意,他并不一定能看得懂新闻,这说的是家常里短伦理的事情,孩子不一定懂,但是至少可能在他们心目当中我那个位置能几乎接近于奥特曼,莫大的满足(笑)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挺奇怪的,为什么呢?咱大家能感受出来,包括刚才的片子也能感觉出来,小小么哥是山东省,最起码是山东省最有名的会说话的人,或者说最会聊天的人,最有名的侃爷,按北京话说,怎么达到这一点的?

  小么哥:因为我们这个节目是2005年10月31号开播的,当时这个节目开播以后,应该说用一句比较时髦的话叫迅速窜红,也出乎大家的意料,也更出乎我的意料,大概用了三个月左右时间,收视率几乎就能达到30%这个线上,市场份额大概在80%左右,好像是吹牛,但实质上就是这样的,因为这是各个收视率调查公司统计出来的。我总觉得好像栏目成功了,小么哥火了,一下子好像你走在街上妇孺皆知,一下子这孩子厉害,成大腕了。

  主持人马骧:完全生活就变了。

  小么哥:对,当时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呢?在这之前吧,咱们也要坐公车的,当时坐公车已经有六、七十岁的老大妈给我让座,就是必须你得坐,我就想以后不要到这种公共场合去了,偶尔打车,打车曾经有司机把钱从车窗里扔出来,就是感觉我看不起他,就是不拿他当朋友,其实他们也没有把我当成明星去看待实际上,是朋友,你比如说要是刘德华他肯定不会跟刘德华说这个话的,当然刘德华也不会坐出租,他肯定不会说华仔,晚上回家跟我喝两盅去,他还是把我当成一个朋友,因为我不是一个演艺圈里的人,你是一个新闻主持人,那么你不要觉得自己好像,为什么成功?那是因为新闻的本体你才成功的,因为这个栏目你才成功的,而不是因为你这个栏目才成功的,这个问题时刻在我脑子里,每天记诵三遍。

  主持人马骧:不容易。

  杨杰:刚才马骧说到我们节目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就包括我们小么哥为什么说现在在我们山东省妇孺皆知,从没长牙的到快掉牙的,我觉得这还是我们节目的一个除了小么哥本身的一个魅力之外,还有因为毕竟小么哥依托于我们这个节目,从我们这个节目来讲也是有一个定位的问题,我们这个节目实际上是下午5点20播出,在传统意义上来说5点20是一个垃圾时间,但是现在我们来做有一个感觉,我的感觉现在只有说有垃圾的节目,但是没有垃圾的时间,关键就是你的节目你自己要很明确,我的节目是做给什么人看的。实际上在我们《拉呱》开播之前我们就做一个比较中立的市场调查,在5点30这个时间之内像我们在山东省,老年人和孩子他们这个时间大多数人是在家里,我们就针对老年人的这个收视习惯来做他们喜欢的节目,其实老年人和孩子他们虽然在消费市场可能不是什么主力,但是在家里这个摇控器方面他们是掌握话语权的。所以说我们通过影响老年人和孩子,然后再通过他们影响逐渐下班的,五点多也开始下班了,我们这些社会的中坚力量,让他们开始主动地接受我们的节目,然后最后形成社会的各个阶层都很喜欢看我们这个《拉呱》的节目,所以说形成了我们《拉呱》节目,包括我们小么哥现在这么一个影响力。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