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钱学森家族名人辈出源于钱氏家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0:10 CCTV新闻频道

  钱氏素为江浙望族,故而族谱也以这些地区的收藏最为集中。各地钱氏就是通过修编自家的宗谱来加强联络,相互激励,将钱氏家风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钱氏修谱的另一个特点是把家训编入谱中,使子孙有教可循,自善其身。钱镠在平定刘汉宏、董昌后,又看了周边藩镇状况,深思要子孙延绵,必须自善其身,因此在乾化二年(912)正月,作《家训》八条,提出“六十年来见天下多少兴亡成败,孝于家者十无一二,忠于国者百无一人。”后来又发展为"遗训"十条,都对子孙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并且“祖武是绳”,代代相传,终于使钱氏家族名人辈出,涌现了以科技界杰出“三钱”(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精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内容: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