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温家宝称上合组织各国要合作应对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1:44 央视国际
节目首播时间:3月13日10:00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3月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问题。

  [俄通-塔斯社记者]总理先生,您好。今年在北京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作为这次会议的东道主,认为哪些问题是最迫切的?最热点的问题是什么?您认为本组织各成员国在发展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方面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另外,“危机”这个词在中文里不仅有“危险”的含义,还有“机遇”的意思。您认为中国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面临哪些机遇?中国在走出危机的同时,能否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上合组织各国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上合组织各国应该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

  我们具有地域比邻、优势互补的条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合作来渡过当前的困难。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想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前不久我们同俄罗斯签署了石油、金融一揽子合作协定,解决了我们在石油合作的各方面问题。

  我们同哈萨克斯坦也签订了加强金融、能源和资源合作的意向,我们希望在年内能够签署协定。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有的资源、能源丰富;有的科技实力强、高新技术发达;有的国家发展还比较滞后,需要我们帮助。我想我们可以在能源、资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农业、高新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你对“机遇”的了解和我们是一致的,我们认为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临着发展机遇。

  如果真正把握得好,措施得当,而且实施及时、果断、有力,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复苏。那时,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有些事情正像你所说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行动,而不能坐等。谢谢。

  新浪网联合央视国际对温家宝答记者问进行全程直播,以上为视频内容。

  点击进入2009年全国两会视频专题

  点击进入2009年全国两会专题

  进入视频新闻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