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南京新发现19具大屠杀遇难者遗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3:41 东方卫视

  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继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两次发现遇难者遗骸后,该馆去年在扩建过程中又发现了一批遗骸,经考古专家和法医多次考证,这批遗骸共有19具,均为南京大屠杀遇害者遗存。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2006年4月21日,在纪念馆新展厅土建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发现一批遗骸。经南京市文物局专家对这些遗骸进行考古和史学鉴定,认定这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

  考古人员进一步发现,40平方米的遗骸“遗址”地处低洼富水地带,且位于新馆的基建施工开挖范围内,急需进行保护处理。为最大限度保留其整体性和真实性,决定采用整体搬迁的方式进行保护。在对遗骸“遗址”进行了消毒去霉和表层加固后,根据遗骸的相对位置进行开挖切割土层并安装了托箱。直到2007年11月20日,这批遗骸又被整体迁回原址,按原样放置。

  2007年12月5日,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专门对这批遗骸进行法医学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新发现的遗骸中,14具遗骸集中于一处,其中12具为男性,另外2具性别无从考定。这14具遗骸纵横交错,高低不一,姿态扭曲变形,有的骨架分离,断裂现象明显,遗骸周围未见明显棺木痕迹。另外的5具遗骸分布在这14具遗骸的周围,周边有简易棺木痕迹,但骸骨排列方向凌乱,部分遗骸严重分离错位。

  “这19具遗骸均为非正常死亡状态下的非正常掩埋,可以肯定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遗骸。”参与鉴定的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许象成表示。

  历史档案显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先后有1万多名同胞在江东门被侵华日军杀害。1984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之初,曾首次在现场发掘出部分遇难者遗骸;1998年-1999年,纪念馆在整理草坪时再次发现遇难者遗骸,经考古发掘,共出土表层遗骸208具。

  “每次遇难者遗骨的发现,都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朱成山表示,此次在新馆扩建过程中又发掘出部分遇难者遗骸,与前两次发掘的遇难者遗骸相互印证,具有重要的价值,再次印证了江东门地区曾是当年侵华日军集体屠杀的遗址和遇难同胞丛葬地。

  朱成山说,这些新发现的遇难者遗骨也是对那些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的最好回击,在这些遗骨的面前,任何否认历史的言论都是无力的。

  据了解,纪念馆目前对遇难者遗骸“遗址”进行了清洗、加固等保护措施,在即将开放的纪念馆的新展厅中,参观者可以看到这19具新发现的遗骸。

  经过两年的扩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于今年的12月13日,即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70周年纪念日重新对外开放。(文字来源:新华网 记者蔡玉高、石永红)

  12月11日,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播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发现19具遇难者遗骸”,以上是视频内容。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