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视频时代:内容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05 激动影业

  2006年是公认的网络视频发展元年,一大批youtube的朝圣者沿着先贤的脚印,试图去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仅仅一年时间,网络视频就由初期的“炙手可热”变成现如今“烫手的山芋”让人望而却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望着奋斗在视频“红海”的广大勇士们,我们很有必要冷静下来去审视“后视频时代”的到来,认真思考一下我们将何去何从。

  真正困扰视频网站的头号杀手是“赢利模式”。目前视频网站的赢利,主要来源于视频贴片广告收入。在视频播放前插播广告,就相当于把传统电视的赢利模式硬生生的搬到网络上,会有好的结果吗?有人会说,网络视频贴片广告不同于电视广告,用户选择性高,是分众的概念,定位精准,易于监测;还有人会讲,网络视频贴片广告对于用户来说是被动接受的过程,不像电视广告,用户不喜欢就换台。当然,还有更多更多的理由去阐述网络视频贴片广告的优势,而事实结果是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变得入不敷出。靠贴片广告去赢利,不过是视频人用于自我安慰的梦境罢了。

  在这里,需要和大家分享一条新闻。联众计划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推广其商业视频广告。联众的计划是,首先联合

可口可乐、周笔畅拍摄一段以网游《灵游记》为主题的视频广告。然后在某个时间上传到youtube等视频网站。最后组织周笔畅的歌迷以及联众的游戏用户去点击这段视频,让该广告冲到各个视频分享网站的首页。此外,联众暂时不会考虑与视频网站合作的方式将这段广告推送到首页,而是完全借助网友的力量。

  这条新闻向我们传递了两条重要信息。第一,广告主“暂不考虑与视频网站合作,将广告推送到首页”,这表明广告主对视频网站提供的现有广告形式并不“感冒”;第二,广告主相信借助视频内容,通过分享类网站完全可以达到轰动的宣传效果。由此可以看出联众的市场负责人深谙网络传播的特性,同时其推广宣传手段充满睿智的思想。此举充分向我们揭示了什么是“新媒体营销”。如果我们把所有能与用户接触的介质称之为媒介,那么同时具备主动信息传递功能的媒介大可称之为媒体。换句话说,优秀视频内容本身即是 “新媒体”。

  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校园枪击案”,第一手资料是由现场目击者用手机拍摄并上传到网络上的。该视频被迅速传遍整个世界,播放次数无以量计。由此可窥一斑,“视频内容媒体”对信息的传播效果超越了任何一家媒体组织,是“超媒体”的概念。如果视频内容传递的是企业信息,那么广告宣传效果无可限量。望观周围,火爆的视频比比皆是,动辄播放过百万次已属平常。如果加以合理的商业应用,再配合风起云涌的视频分享网站加以传播,星星之火必起燎原之势。可以预见这将是传播效果更广,投入成本最低的广告投放方式。

  Web2.0的概念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一大批web2.0网站的倒下引发我们的思考,在我们强调产品2.0,资本投入2.0的时候,盈利模式一直处于1.0的广告时代。以1.0的收入支撑2.0的投入,后果可想而知。在这个合纵连横,用户至上的时代,插播广告总显得在鼓吹用户体验的同时有“强奸民意”的倾向。是时候让用户乐滋滋的坐在屏幕前接受企业信息,还乐此不疲的互动其中了。

  笔者获悉,赳客电影频道推出“赳客电影”企业定制服务。以企业产品或企业信息为核心,改编出情节曲折,节奏紧凑,轻松

幽默的赳客电影,成系列播出。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自然接受了产品信息。如果说传统的植入式广告是“广告的情节化”,赳客电影的企业定制则可谓是“情节的广告化”,主动吸引用户观看并进行二次传播。考虑到互联网特有的草根文化特性,系列视频还可由用户影响故事情节的发展,甚至直接客串一把演员或当一回编剧、导演。企业的文化与信息就在互动中深深的扎根于用户的脑海。据内部消息透漏,赳客电影频道还将推出特别的抽奖系统,只要用户坚持把视频看完,就有可能获得企业提供的不同奖品。就这样,企业信息传播,品牌形象,用户互动,产品抽奖被有机的契合在一起。

  我们无暇去争论什么是媒体,什么是内容,什么是广告,什么是公关,相互的融合或许就是最好的效果。只要广告主获得了最好的宣传,用户有了最大的支持,提供商获得了大把的银子,大家就皆大欢喜了。后视频时代的角逐,内容将最终决定成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