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宽频

《你赔了我赚了》导演卿晨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2:03 新浪宽频
三位主创
三位主创

  网络电影需要你平时,穿着牛仔裤、球鞋,以网络的语境跟你说话,观众才能买账,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马骧:这点说得非常对。除非一个传统行业的电影的制作人或者说电影从业者,真正能够了解网民需要看什么?包括网际传统的特点,才有可能真正做一个适合网络电影出来。我们看到很多朋友,包括另外一个方面的朋友都是网友,我们说web2.0时代,他又没有这方面的设备和团队,大家在网上看到的最多是网友制作的猎奇心理的秀等等这样的东西比较能火,我有一个问题20分钟的长度,片子高潮不断的话是能够传播,但是50分钟问题就出来了在我看来。

  卿晨:是这样,硬件有问题,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六间房的问题,六间房是目前硬件实时播出比较好的网站,其实有些网站比六间房大,第二个网络电影是互动的,传统电影就是一个人,我把灯安静下来看这个电影,我觉得网络电影最多是50分钟,当然现在50分钟马上就要播出了,我相信很好看,因为我也是按网络信息量,一定要有喜剧版,悲剧版,20分钟是搞笑版,50分钟是关于价值观思考的片子,更加有深度。

  第三网络电影是多时长的我为不同的流媒体服务的,可能我有一个50分钟版为网络服务,可能我有20分钟版为不同的收视服务,包括这次我们的MV两分钟版,为手机电视服务,这样也达到利益的最大化的增值,这个也是多样性的,一改传统电影的结构、播放模式是完全不同的,这个也是我们做的尝试。

  另外刚才谈到,很多人在网上是一样的,把我和胡戈的片子相比,这个可能不太对,我觉得恶搞可能是一种形式,就我的片子来讲恶搞只是一个形式,我原来的片子是悲剧片,我后来想想在网络上放,你通过悲剧高高在上说一个打假的问题,没有人看,于是我就改成喜剧了,甚至有一点点恶搞的方式表现这个题材,但是它绝对不是一个恶搞的片子,因为恶搞只是一个手段,我们有黑色

幽默有搞笑手段,我这个搞笑的手段为了表现一个悲剧的内容,为了搞谁,谁成名去搞笑它,这个东西意义不大。

  其实网络电影是非常好的悲剧,但是我用了搞笑和喜剧的方式表现悲剧的内容,以网络语境表现我想说的话。

  康咏:其实我觉得大家一直把它和胡戈的《馒头》相比,我也不太同意,一直我觉得这个是和《疯狂的石头》可以做一个比较,虽然看起来《疯狂的石头》是一个搞的片子,但是其实有一个更严肃的主题在里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性发生了扭曲,搞这些好玩的事情。

  我觉得卿导的这部片子,实际上在立意的主旨点上没有二旨的。

  卿晨:我马上发DVD了,我这个片子以完整的DVD发行的,别的片子纯恶搞的不能发行,不能卖,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厂商也不会看,要看你的片子要有人物、情节、完整的内容,有导演说的话,出DVD。

  也有人估计这个片子会跟去年的《疯狂的石头》有一拼,搞笑的内容,情节结构,人物的设置。所以《你赔了我赚了》是一部很好的片子。

  主持人马骧:我们听了这么多,接下来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微休息一下,我们继续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互动。

  (广告时间)

  主持人马骧:广告过后我们回来继续互动,《你赔了我赚了》谁赔了谁赚了,网友的反馈来说,网友应该是赚了,导演会不会赔,这个问题很多人也关心。

  卿晨:一定会赔的,但是最初我想纯粹是作为自己这么多年,一个对自己工作经历还有对现在社会等等的看,有很多话想说,所以通过这个片子表达自己想说的话,我是打着赔拍的,因为我自己投了10几万,我想做件好事,真的还是那句话,没有想当斗士,更不想当烈士。就是想做件好事。

  我去很多地方看人家拍广告,其实就是地市级的人群。

  主持人马骧:还有我爸我妈,都买过电视产品。老人们希望岁数大了身体健康,手里又有闲钱。

  卿晨:他们真信,尤其是卫视,现在收了一点,地市级完全播的不靠谱的,哭诉的,冲着镜头磕头的,但是地市级的人,他们真信,他们觉得电视播了,在制作上他们见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眼见很容易做假,及大家都做假,我就做到最假,哭到极致,出去你能拍就继续拍,不能拍就算了。

  因为这个片子拍完了以后,我觉得很营运,我遇到了我们的制片人杨海伦,她对这个行业的发行和整顿,她也对网络非常发烧,她探索出来整体的制片和营销模式,可能使我以后的片子,这个片子可能还是不会赚钱,但是我相信在以后的影片里就会有收益,因为我们谈到了现在视频网络,没有一个具体的营销模式。

  主持人马骧:对,赚钱的基本上都很少。

  卿晨:对,也没有一个基本的收益模式,而且中国现在的视频网不大,尤其发这个片子我深感到了这个,我说不好的,真正中国唯独和世界同步的就是网络,如果网络再这样各自为战的话,不可能有发展,这是很悲哀的,我们现在也没有达到真正的模式,网络电影往下怎么走,营销是什么样的,没有。

  我很幸运碰到杨海伦,她有自己的营销方式和看法,而且她是一个很勇于冲的人,她跟各个网站、媒体、发行商、渠道商谈,去冲形成了很完整的行销模式,我觉得我很走运,可能以后的网络电影里我绝对不会赔钱了。

  主持人马骧:刚才说到音像制品发行的事情,如果卖得好的话也能收回来,说不定还能赚不少。

  卿晨:不一定,因为现在的音像制品不是很好,我记得《我的父亲母亲》才卖了40万版权。

  主持人马骧:而且《你赔了我赚了》在网上又是免费看,而且被不断地复制,在很多上传的网站都能看到,音像制品更不好卖了。

  卿晨:不是这样,因为我的50分钟没有播,可能也会播,但可能会拖延,我现在只是播的20分钟版,真正好看的是50分钟版,我没有想到已经点击率已经上千万了,我没想到达到这个数,应该说远远超过《馒头》了,也没想到很多媒体、报纸、杂志找我采访,我真正主推的是50分钟版,因为那里有我想说的话,我希望大家看50分钟悲剧版。

  主持人马骧:恶搞悲剧版是什么样子。凭想像也想像不出来。

  康咏:其实原来我们一直在说恶搞恶搞,后来我发现做完这个片子后,我跟卿晨说我们不是在恶搞,其实我们是在善搞,因为有利益在里面,大家看了悲剧版之后,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感知。

  主持人马骧:水仙半天没说话了,你觉得你自己看自己演的片子什么感觉?

  张岩: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牺牲自己给大家起到警示的作用,我解的比较像毒针的作用,扎人一下让人知道这是毒,假冒伪劣的产品欺骗消费者。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们谈善搞恶搞的问题,这个片子里真正受害人是谁?

  张岩:是消费者。

  主持人马骧:包括片子里反映的都是。

  张岩:对,其实当时我觉得导演这个剧本,对消费者最大的回馈就是想让他们能够了解这样的内幕,让他们等于说是得到这样一个好处。

  我觉得因为这样的片子是很有力量的,感觉特别有底气。

  主持人马骧:拍了多长时间?

  张岩:NG的次数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