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新闻: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59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财经讯 近期,A股市场除了已证实的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与浦发银行传出的400亿再融资消息以外,市场上四处飞舞的还有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公司的再融资传闻。近日新浪财经也向业内人士独家求证了关于大秦铁路的融资计划。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关于大秦铁路再融资计划的传言较为靠谱。”

  伴随着市场各种再融资的传闻,A股市场屡遭重创,几乎到了让股民谈融资即色变的地步。其实,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上市公司正常的再融资计划,本是无可厚非的事。可为何这些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却被市场视为诱发股市持续震荡的“毒药”。

  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李飞称,市场对此如此恐慌是因为“大家会想是否有人会借着此融资拿到最后一桶金,上市公司是否真正需要这笔钱。”此外,他还表示,上市公司频繁再融资“对市场的杀伤力比大小非严重得多,因为大小非解禁只不过是一个周期就没有了,但是再融资的周期会非常长,而且不是所有的融资项目最后都能产生效益。”

  针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在近期集中释放的现象。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这一现象表明上市公司对目前公司的股价及估值信心不足。“他们认为上市公司这么高的股价与估值是很难维持的,他们正好趁着估值很高,抓紧储备足够的现金,当等到熊市真正到来或市场环境转为恶劣时,获得足够的资金储备。”

  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李飞也表述了相同的观点,同时他还认为,上市公司对再融资计划之所以如此趋之若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比银行,在A股市场融资成本低、资金自主权大。李飞称,“融资相对来讲成本低、时间周期非常长,而且应该说自我运作过程中公司自己的自主权会不断放大。比如从银行贷款10个亿,不是10个亿马上到款,而且监管力度非常大,融资正克服了这些缺点,所以投资公司与上市公司更愿意通过这种低成本、灵活运用资金去市场圈钱。”(王非)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