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道》:满城尽说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6:43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相关链接:

  财经小道博客     财经小道播客     财经小道吧

  欢迎点击进入以上链接参与讨论!

  节目导读: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财经小道,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今天全球股市大跌,尤其是A股大片,这满盘的绿色,唉,真是哀鸿满地,惨不忍睹。当然,买股有涨就有跌,也希望股民们能够调整心态。至少,这春节不是马上就要到了,我们还是用一个愉悦的心情迎接2008年的农历年。

  说到春节,每年年关将至,这年终奖都是回避不了的话题。据我所知,在全球,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年终奖最为丰厚,获得6790万美元年终奖,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年终奖金纪录。这个数字也引发了国人对国内行业最厚年终奖的揣测。据媒体报道,因为油价上涨,汽车制造业的高速发展,2007年员工最有信心拿到年终奖的行业是能源业和汽车制造业,而2006年年终奖最丰厚的行业是金融证券保险业、IT业和房地产业。而对自己获得年终奖最没有信心的是游戏、动漫产业的员工,55.6%的人预计他们不会有年终奖。

  到了年底,每个人都希望能拿到一个大红包,开开心心去过年。不过有网友说,我都工作七年了,还没见过年终奖,而有的网友抱怨,现在年终奖是大头发的多,向我们基层员工,少的可怜。所以每年围绕着年终奖,发不发,发多少,成为老板与员工都在考量的问题。

  关于年终奖,有的企业采用的是年底双薪的制度,有的企业采用绩效考核的方法,福利好的企业还会有奖励旅游的大奖奉上。而有的老板则喜欢将年终奖分散到全年中的多个时段来发放,或者干脆神秘化,你压根不知道这块天上的馅饼什么时候能砸中尼的脑袋。其中有个别老板解释这样做法的理由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元旦春节发奖金容易被小偷惦记,员工也容易头脑发昏乱买东西,相比之下夏天衣服少而便宜,那时发奖金更能省钱?

  而对于部分忙活了一年,收成不好的老板,为了发放年终奖更是机关算尽,斗智斗勇。发吧,没这么多钱,不发吧,又影响员工士气。所以会找业绩特别突出的员工谈话,你今年的表现实在让我不满意,比起跟你一道进公司的黄某,差太远了。老板这样一说,一项自我感觉良好的员工早忘了奖金的事儿,心里只剩下畏惧;该不是要炒我吧?!不料,老板竟从怀里拿出了一个单薄的“红包”:“来年重头再来,我还是很看好你的!”员工自然感激得肝脑涂地了。

  好了,今天的小道就在这儿,明天见。

小调查

您现在的工作有年终奖吗?

没见过
您对您的年终奖满意吗?
满意
太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