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小道》:房产中介频起风波 百姓如何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6:03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相关链接:

  财经小道博客     财经小道播客     财经小道吧

  欢迎点击进入以上链接参与讨论!

  节目导读: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财经小道,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今天我们说的是中介。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接触过中介。前段时间,深圳中天置业倒闭的余波还未散去,近日又有一家中介传出客户追债上门的新闻,这家就是“创辉租售”, 一家一度要立志在全国开3000家店,做国内房产中介业的门店王。与此同时,在北京,也有多家中介传出遭遇了退市的寒流。说实话,在以前,不论是网络还是媒体,教您的都是防范黑中介,但现在一些正规的中介也遇上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我们又该去相信谁呢?

  为此,我们特意电话联线了业内资深人士,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让我们听听他的看法。

  电话实录:

  新浪财经:与以往谈论“黑中介如何坑客户”不同,似乎这次是整个中介行业都遇上了诚信危机,你如果看待这个问题?

  李文杰:2006年和2007年整个房地产形势普遍向好,成交量和价格,特别是价格快速攀升,整个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促成了中介行业门店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原有的公司不停在进行扩充,另一方面有不少的外行资金也进入到这个行业,甚至还包括一些境外资本也加入进来,造成了这个行业人员数量大量增加和门店数量大量扩充。这种盲目的扩充市场在好的时候能够支撑,但从四季度以来信贷的紧缩造成了成交量的大量下降,整个行业的风险就暴露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正面的风险提示。我个人认为内部管理的重要性是要大于外部风险。

  新浪财经: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防范类似于中天置业这种突发事件所带来的风险?能不能具体支几招?

  李文杰:我个人觉得第一要清楚了解政府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些相关规定,这些规定在每个城市都是非常清楚的,比如资金监管,比如过户过程中双方的权益。可以到一些公共网站上去了解这方面信息,了解的渠道还是比较全的。关键他们自己要有一个抵御风险的意识,包括对交易的过程要有一个了解,不了解的话付出的代价可能还是比较大的。除此以外还是要相信大的品牌中介还是有一些是能够持续经营,有较好规范的。

  具体来讲,在操作层面上,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流程,第一,客户会向正规中介寻求信息和咨询,咨询过程是没有风险的,但在付款的时候一定要跟他们说,出具政府提供正式资金监管的帐号,并要到政府部门或政府网站上去确定这个帐号是在政府部门备过案的,以确保资金安全。

小调查
你认为最近房产中介接连出现经营困难的原因是?
银行信贷收紧
房市交易量萎缩
自身经营不善

你认为房产中介行业是否会出现洗牌?

不会
不好说

你认为房产中介经营困难能否说明房地产市场拐点到来?

不能
不好说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