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沙龙:成思危谈金融危机后要考虑六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18:45 新浪财经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1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瑞士时间1月29日11点(北京时间1月29日18点),新浪财经在达沃斯现场举办世界经济重塑下的中国思考的主题沙龙。以下为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致辞:

  成思危: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从2003年开始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现在担任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全球日程中国委员会的主席。所以我对达沃斯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我觉得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人们在这里可以交流思想,各种不同的观点可以碰撞,也可以交流信息,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另外我们也在这里促进中国和世界,增进互相的了解。所以我觉得论坛,我们国内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在论坛上尽管我们现在发出的声音还不够多,但是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差不多一天都是有七八场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次论坛的主题实际上是为后危机时代,世界怎么样重新组织,重新设计,重新建造。这次新浪网的论坛也是契合着这个方面。我个人感到通过这次论坛的接触,我觉得大家对于世界危机以后应该更好地在各个方面保持各种平衡。正如我在去年讲过的,中国古代哲学的核心就是中庸之道,就是讲究平衡和协调,甚至妥协。我觉得全世界在金融危机之后,即将有六个平衡要考虑,一个是储蓄和消费之间的平衡,一个是内需和外需之间的平衡,一个是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平衡,再一个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平衡,第五个是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第六个是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平衡。

  在这次论坛上涉及的话题都牵到这六个方面,重点想讲两点。第一点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长会导致很多问题,包括环境等等各方面的问题。所以应该说现在更多的要注意可持续发展,要注意环境代价,不要把环境的欠帐留给我们的子孙。这次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是第一次联合起来应对,而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是世界各国在哥本哈根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尽管会议有不够令人满意的方面,但是毕竟它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还是达成了一些共同的意见,问题是要进一步推进。

  另外一个方面,在金融危机中,由于中国由经济增长引起世界的注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期望也特别高。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GDP只占世界的6%,一方面我们是要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可能包打天下,所以我们实际上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因为中国自己的发展就会对世界有更大的贡献,另外一方面和我们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北美自由贸易区,也产生了欧盟。中国和东盟十国的10+1的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就已经开始实现了。这个自由贸易区的人口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它的经济占到世界的九分之一。现在中国也在跟东盟,跟日本,跟韩国共同在推进10+3,如果10+3能够实现,它的人口将近占到世界40%多,它的GDP将占世界20%,仅次于欧盟的28和美国25,将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是相辅相成,又互相促进的。所以一个多极的世界将会更加安全,也将会更加平衡。所以我想这些都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将会继续发展的方面。

  这次参加会议的很多朋友都会感觉到,一方面各国参加会议的人对中国的作用有了更多的肯定,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各种噪音,因为中国的发展也引起了人们的瞩目,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人对中国不友好的想法。这里的原因,一个是无知,一个是误解,还有一种是偏见。偏见比无知离真理就更远了。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使外国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要使得那些误解能够逐渐消除,增进相互的理解。只有增进相互理解,我们才能够真正的谈到友谊和合作。相互理解才能有相互的信任,所以我认为这个是我们参加达沃斯会议非常重要的就是推进中国和世界的互动和相互的理解。这次李克强副总理专门到达沃斯参加会议,并且做了演讲,我认为也是让中国的声音再一次让世界听到。我相信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人到达沃斯来,来促进中国和世界之间的了解和互动。

  达沃斯虽然是一个冰天雪地,穷乡僻壤的地方,但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能够有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能够有利于实际的和平和发展。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进入财经视频新闻,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分享给朋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