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道:人民币破7是陷阱还是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3:32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相关链接:

  财经小道专题页    财经小道博客     财经小道播客     财经小道吧

  欢迎点击进入以上链接参与讨论!

  节目导读:

  2008年4月9日的下午,当日汇率为1美元兑人民币7.0024元,逼近破7大关。4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人民币6.9920元。从人民币在3月下旬开始快速蹿升起,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破7”之役就已做好了心理准备。而16年前,还施行固定汇率制度的人民币由中国政府定价为1美元兑5.5元人民币左右,但在外汇黑市上,要12元人民币才能换到1美元。

  汇率上升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只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很能说明。

  作为商家,以前我一顶帽子卖10美元,放到今天也许还是卖10美元,但是折合成人民币我的钱就少了,利润下降了,再加上生产成本的上升损失会更大。

  但是作为买家,以前我100元人民币在美国可能只能买一顶帽子,现在我就可以买两顶了,毕竟人民币在国外更值钱了嘛,难怪一些内地的港企也纷纷改发人民币工资了。也许在人民币再升升值大家都能到美国加州买房子,都到国外消费去了。

  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15%以上,今年前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升幅约4%,折成年率在15%以上。在2005年,很多人预言人民币升值超过5%,中国企业就将大面积死亡,但是,5%升值魔咒似乎并未变为现实,而现在,真正的考验似乎已经来临。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