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新闻:众银行表示会妥善处理震后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21:11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现场手记:地震毁了很多人的家园。无数的房子瞬间垮掉了。可是,房子垮了,房贷还在,很多人还要继续背负贷款。“房子都没了,家都毁了,还还什么贷款!”确实,面对灾难,每个人都会心生这样的感慨。

  在昨天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个个行长讲起灾情也很动容,尤其是农行和邮政储蓄,因为网点更加深入县城,受灾尤为严重。农行行长张云刚从灾区回来:“看到灾民那种境地,从个人感情上来说,贷款什么的全免了都是应当应分的”

  但是,银行和企业的运转毕竟要遵守契约规则和商业规律。昨天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银行的行长悉数参加,共同讨论了这个问题

  目前,各银行基本达成如下共识:

  1、对银行和信用卡的贷款,可以延期3到6个月

    2、在延期期间,不收取利息和滞纳金

  3、不计入不良贷款的记录

  银行业协会已经把综合的“核销”方案上报银监会

  对商业银行来讲,以上三条措施,确实体现了人性化的考虑。可是,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即便是延期之后还会有很多人还不起房贷。而且,谁又忍心要求已经家破人亡的灾民为已经倒塌的房子继续承担贷款呢。

  现场,新浪财经也向行长们提了这个问题:“能不能灾民的贷款进行减免?”

  银行业协会的专职副会长杨再民表态:银行业协会已经提出了关于“贷款核销”的方案,上报银监会,会同央行、财政部等共同协商无法归还的贷款如何“核销”的问题。这种“不可抗力的因素”应该有全社会各方来共同承担后果

  房贷险中不包含地震

  地震属于不可抗力的灾害。财产保险当中地震都不在可保责任之内。买过房子的朋友应该知道,买房的时候,银行都会要求用户上房贷险。但是,房贷险是不保地震的。如果要保地震,需要投保专门的地震附加险。这种专门的附加险,无论是投保人还是保险公司都并不积极。国家也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投保。因此,投保的人几乎为零。所以,这次灾难留下的房贷问题,都压在了商业银行的头上

  3到6个月后将研究进一步的具体措施

  有了银行3到6个月宽限期的承诺。起码,当前灾民还不用考虑房贷的问题。昨天会后采访各个行长的时候。大家也纷纷表态,下一阶段,会具体考虑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有的搂在人不在,有的人在楼不在,都要怎么处理,我们会加紧研究创新性的方案”中行副行长朱民表示。

  3到6个月之后,地震已经过去,可地震带来的问题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那个时候能看到进一步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减少灾民的负担。

  后续的情况,新浪财经还会一直跟进下去……更多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