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鳌之父蒋晓松:过去十年博鳌地价增一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02:18 新浪财经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于2010年4月9日-11日召开,新浪财经对话博鳌之父蒋晓松。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权静:我们也想关心一下最初这个地方,比如房价是多少,地价是多少,现在又有多大的变化?

  蒋晓松:当时的环境,房地产,房和地是两个概念,当时这里没有房,因此来说,当时是有地价。当时的地价和现在超过一百倍。

  主持人权静:一百倍?

  蒋晓松:对,一百倍。好在我没有买太多的地,所以也很少受到别人的谴责,反过来说,很遗憾,也没赚到什么大钱。但是我觉得看到这个成就,挺好。因为确实转眼一刹间十年,但是从当时走到现在,起码一百倍。

  主持人权静:刚才讲到下一步要开发乐城,刚才说不能透露,但是大概会是什么样的项目,还是一个会址吗?

  蒋晓松:博鳌,当时也是根据亚洲的整个走势,博鳌是我92年发现,96年开始启动,97年就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我觉得光是硬件,当时叫旅游开发区还是很有限的,怎么通过做硬件的同时,对咱们这个地区,对海南,能够有更有些实际作用的做法。很幸运,我有几个好朋友,包括澳大利亚的前总理,包括日本的前总理,包括拉莫斯,他是做总统现任期间。找到了共同目标,还看到有两三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中国实际,也确实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间之一。第二,海南岛是除了台湾当时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现状暂且不论,海南岛是中国的一个岛,然后又是中国唯一的一个和夏威夷一条纬度线上的地方。

  有这些朋友,所以当时根据我的想法,而且我没拿中国政府的一分钱,没拿日本政府一分钱,没拿任何政府一分钱,我在做我自己愿意做的事,做我自己舒服我自己的事。因此的话,在经济利益上,我觉得我能够这么做,是我的幸运,也是博鳌能走到今天重要点之一,虽然我自己个人也碰到很多问题,但是都克服了,而且都有得到了很好的结果。

  主持人权静:乐城是什么项目,还能不能说?

  蒋晓松:当时做博鳌的时候,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当时的时代的需求,亚洲的需求,就是东半球有个亚洲的达沃斯,这是我们追求的目的。但是我觉得乐城,硬件开发有很多能干的人,但是乐城的开发除了硬件,也会像博鳌一样,它也会有软件上的很多想象,然后有很多期待和成果。这个东西,我自己个人感受,三句话,十二个字,民间平台、政府后台、国际舞台,是我做博鳌至今的诀窍。如法炮制,我在乐城推进过程中,也会很好地把这十二个字,三句话用好。因为也看到乐城它不只是开发,它将会成为一个重日第一个中长期的合作平台。

  主持人权静:最后一个小问题,您当时说博鳌当初没有房价,只有地价,后来地价翻了一百倍,您觉得乐城可能会重蹈这样的历史,现在的地价是多少,未来能翻一百倍吗?

  蒋晓松:就像我当初开发做博鳌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地价是多少,以后将会是怎么样,算术对我来讲是很陌生的课题,乐城我不是关心它地价今天是多少,明天是多少,后天是多少。人生很有限,数字的游戏对人来说并不是唯一的爱好,尤其对我。能把事做成,能把对海南,对亚洲区域,对全球,环保、低碳、新能源、寻求经济,通过这个平台能做成一点事,比这个数字游戏更有意思,当然每个人不一样,我是这么考虑的。

  主持人权静:您当时没说完,您说也会成为中日之间交流的平台,未来它的远景是什么样,会成为第二个博鳌吗?

  蒋晓松:乐城斩钉截铁地在这里说一句话,它的等量级永远不小,不会小于今天做到现在的博鳌。但是至于它会做什么样,我想再过五百天,一年半的时间,就会有模样。同样的问题,一年半后再问我。

  主持人权静:谢谢蒋总。

  进入财经视频新闻,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分享给朋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