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新闻:热钱暗涌 监管需堵港资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8:44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近日,被称为“中国达沃斯”的2008陆家嘴论坛在沪召开,在两天的时间里,众多国内外最顶级的经济学家,围绕“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这个主题,掀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而在论坛上,人民币汇率不断调整,引发的热钱流动,更是成为诸多与会人士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论坛的主题发言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导致更多国际热钱涌进国内资本市场,这给国内资本监管带来了难度,她认为应将防范风险放在突出位置。胡晓炼的发言表明,监管层对热钱流动与潜在风险已相当关注

  对于通过不同途径不断流动的热钱,如何科学有效的监管,与会的经济学家对此也是各有认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都认为,应该建立一套类似于预警系统的制度,准确把握热钱流入与流出的动态。

  而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热钱流入有一个特殊的窗口,“目前香港人能换2万人民币,另外香港人通过香港银行在国内的分行,一天可以汇8万块,这个漏洞还是很大。”谢国忠认为,政府应该将这个漏洞堵上,可能热钱的问题能解决一大半。(王非)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