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小道:沃尔玛在中国的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8:10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相关链接:

  财经小道专题页    财经小道博客     财经小道播客     财经小道吧

  欢迎点击进入以上链接参与讨论!

  节目导读: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财经小道,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今天,我们说的是一个庞然大物,也是一个富可敌国的跨国企业,那就是我们熟悉的沃尔玛。沃尔玛究竟是谁?如果把时光倒回到1982 年以前,除了其所在的小镇居民以外,没有人知道沃尔玛是做什么的,而2007 年7 月11 日,著名财经杂志《财富》(Fortune)公布了最新的美国企业500 强名单, 由山姆·沃尔顿创立的这家跨国零售企业以3511 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这就是沃尔玛,全球零售企业巨头,然而,就是这家企业,一贯显得灵活的身躯,来到中国后略显笨拙,怎么说,今天我们就细细查阅了相关媒体关于沃尔玛的具体报道,发现沃尔玛在中国真的有些水土不服。

  1.名不副实

  现在,很多人在超市都有不细看的习惯,你想,当你走进了沃尔玛,想想这是全球最大零售企业之一,信誉肯定有保证。不过正式这种大多数人都广为人知的常规性想法,导致了“四洲牌”的早餐派,让一家老小得了急性肠胃炎;其零售的熏制鸡骨架使10人亚硝酸盐中毒的事件。据有媒体统计,在沃尔玛进入中国十一年以来,已经在公开的媒体上报道的较大的事件不少于43件,而从被曝光的领域来说,不仅仅是熟食,而且沃尔玛还有自有品牌的糖果、食品以及水果,还包括自行车、服装,几乎各个领域都存在着质量问题。

  2.价格也变脸

  话说湖南娄底的一位姓彭的先生,在沃尔玛的货架上看到一种洗面奶包装盒标价为零售价人们币29.9元,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他到收银台结帐的时候,洗面奶的价格却变成了49元。事件发展的最后十彭先生要求沃尔玛承认事实,并通过公开方式向消费者和娄底市民道歉,结果被沃尔玛拒绝。

  3.黑工厂的好伙伴

  最近,有媒体披露了对沃尔玛的质疑,该媒体提出了沃尔玛是黑工厂的好伙伴的说法。该媒体报道,沃尔玛的一些店内服装品牌,有些服装存在生产厂家信息不全、没有电话等问题。经该媒体记者调查,有些制衣厂在工商局查询竟然不存在。

  同时,部分产品存在可分解芳香氨超标,甲醛超标的问题。

  说了那么多,其实对沃尔玛也有很多赞誉之词,有人认为它是一家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的优秀企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倡导者和维护者,也有人认为,它的不断发展,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不过在这儿我想说,不管是多大的企业,在世界上什么地方经营,可能有一个原则是不会变的,那就是诚信为本,我希望沃尔玛也是这样。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