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新闻:诺奖得主称次债将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40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手记:我们一共准备了四个问题来问斯蒂格利茨教授:1、当前人民币升值和美元不负责任的贬值,如何影响中美之间贸易关系?2、您认为人民币升值的终点会是多少? 3、美国正在向全球输出他的通货膨胀,您觉得其他国家应如何应对,尤其是那些新兴市场国家?4、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是通货膨胀,您认为加息是否是中国抑制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全文

  诺奖得主称次债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这次斯蒂格利茨教授是应中国人民大学汉青学院的邀请,专程来华进行学术演讲的。作为曾经的美国政府总统经济顾问团主席,以及前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当斯蒂格利茨教授被问及次债危机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时,他认为此轮次债危机,对中国经济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斯蒂格利茨: 我认为世界上很多人都希望中国在这次危机中拯救世界,认为这正是一个美国下降中国上升的转折点,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之一,但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不够弥补美国衰退带来的需求缺口。对于中国国内的影响,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增长势必会放缓,因为面向发达国家出口的市场减少。但我认为也不必为此悲观,美国人收入增长放缓反而会消费更多的中国商品,因为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亦是挑战,虽然在世界普遍性的资源价格上涨,会对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但中国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经济重组,促进经济从资源消耗型向更高级的经济形态升级。

  对于美联储应对次债危机的举措,斯蒂格利茨教授还直言美联储并没有做对。

  斯蒂格利茨:格林斯潘带领的美联储鼓励人们更多的借贷,实际上纵容了此次危机的扩大。他们其实有机会可以对此次危机采取措施,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在次债危机中美联储做的太少、太慢,也没做对。在过去的几年中,美联储一直通过注入流动性来拯救市场,但效果甚微,美联储对证券市场的管制流于表面,同时对此次次债危机介入的时机太晚,从而导致了当前的局面。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