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对话罗杰斯:我从未买入过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4:16 新浪财经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在国金证券举行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上,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就当前中国股市走势、全球高油价、通货膨胀以及热钱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等问题接受了新浪财经的专访。就此前遭受的A股投资收益的质疑,罗杰斯特别做出了澄清,表示自己从未买入过A股。

  主持人权静:上次采访您是今年四月在北京,当时您说不会卖出所持有的中国股票,可是从那时到现在A股又下跌了近1000点,现在想来那个时您的说法是否有误?

  罗杰斯:不是,我希望能在我有生之年都持有中国的股票。我有两个小女儿,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把这些股票留给她们。我相信中国的未来,我不是一个短线交易者,我相信你们的国家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国家。我没有频繁的买入卖出。但是权静,我想告诉你的是,我努力做到当资产便宜的时候,当人们没有注意到它的时候买入,然后持有很多年。这也是很多人在投资领域获得成功的方法。不断频繁买入卖出的人们长期来看他们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有人擅长短线交易,但我并不擅长。我往往在大多数人失望得卖出时选择买入,而且我希望我永远都不会卖出这些股票。

  主持人权静:您此前说您买了很多A股的股票?

  罗杰斯:不,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买过A股。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是这么说,通过H股、S股、B股或者美国市场来买中国的股票可能更便宜。中国这一点很神奇,同一个公司什么东西都一样,但通过香港市场买却比在A股买更便宜。所以我买H股、B股、s股,这是更便宜的买入方法

  主持人权静:那么,在您的投资组合当中哪部分的比重更大呢?

  罗杰斯:我不是非常的清楚,应该说B股的比例更大一些,是我投资组合当中做大的部分。但我也不是非常确定,因为买入之后我就从来不看他们。

  主持人权静:据我们了解您管理的基金并不是QFII的成员。所以我们想知道您到底是如何投资中国股票的?

  罗杰斯:我买B股H股S股美国市场的股票,其实投资中国有很多种方法。

  主持人权静:那您又是何时买入中国股票的呢?

  罗杰斯:我第一次买入中国股票是在1999年,并就此写了一整本书,你难道此前没有了解吗?我1999年开始买B股并且从来没有卖出过。当我2004年来到中国时我又买入了一些,但我劝人们不要再买了,因为市场即将下跌。到2005年和2006年我又告诉人们,我买入中国股票了。到2007年我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泡沫,大家需要非常小心。到了2008年的春天我又开始买入中国股票。

  主持人权静:能讲一讲您都买了哪些股票吗?

  罗杰斯:1999年我买入了浦东(可能是浦东金桥B股),我买入了制造玻璃的公司(可能是耀皮玻璃B股),买入了生产酒的公司,是张裕B,另外的记不太清了。1999年我买入了很多中国股票,那是我第一次买入中国股票,并且我只买了B股,这些我的书里都写了,你没看过我的书吗?

  主持人权静:那您的收益率如何呢?

  罗杰斯:这些股票都翻了10倍。但是这都无关紧要,因为我希望能一直持有我的中国股票,虽然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它们翻了很多倍。我2005年买入的股票翻了不到10倍

  主持人权静:所以您并不是太在意您买入的这些股票的收益率?

  罗杰斯:我并不太在意,因为我打算未来20年都持有我的中国股票。我有两个小孩,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持有这些股票,如果我买入了对的公司,我的孩子有一天将从中获利。我不会总是买入卖出,我只是在便宜的价格买入对的公司,然后持有很多年。

  主持人权静:您觉得热钱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股市?

  罗杰斯:中国境内大部分的热钱都是中国自己的热钱。外国人想要投资中国是很难的。所以来自国外的热钱并不多 。去年我来中国时,如果你到营业厅去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人,这不是国外的热钱而是中国的热钱。学生离开学校,人们辞去工作,出租车司机卖了他们的出租车来投资股市,所以中国股市当中有大量中国的热钱。绝大多数外国人从来没有投资过中国的股票,因为对外国人来说投资中国股市是件很困难的事,你需要参与特别的QFII基金,这里面有很多的麻烦,绝大多数的外国人从来没有这么做。其中一些投资中国的,他们像我一样可能从新加坡从香港从B股或从美国市场买入中国的股票,从其他的渠道买入中国的股票会比A股更便宜,这也是我为什么不买入A股的原因,因为从其他的地方买会更便宜。

  主持人权静:但是 据我们了解目前中国境内有数以万亿计美元的热钱来自海外。

  罗杰斯:他们不可能卖出而且出不去。如果你买入QFII基金,这些钱就要留在中国国内,如果这些钱是留在中国的并且他们无法离开就不能称之为热钱。确实有10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左右的热钱,中国有很多QFII基金,200亿美元是个很大的数字,但是相比中国经济的总量来说,这算不上什么。中国有1.3万亿的外汇储备,因此20亿还不到2%,相比中国经济的总量而言,这根本算不上什么。

  主持人权静:所以您认为中国不会因为热钱发生类似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那样的经济危机?

  罗杰斯:不会,因为中国的经济还是封闭的。中国也许会有问题,但是不会产生亚洲金融危机时那样的问题。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因为那些亚洲国家借贷了大量的外币,当这些外资离开时,他们就出现了问题,因为他们投资是长期的,而他们的借款周期却是短期的,所以就产生了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会面临问题,但不是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问题,因为热钱无法轻易的撤出中国。我必须告诉你,中国境内的热钱是中国的热钱。

 [1] [2] [下一页]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