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演出片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8:22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奥地利维也纳有“世界音乐之都”之称,在全世界很难找得出第二个像维也纳这样沉浸在浓厚音乐气氛中的城市了,这里的音乐艺术发展不衰,世界著名的音乐家云集,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闻名全球……

  奥地利以美丽的多瑙河和森林景色著称,潺潺小溪的葱葱绿意,给音乐家们提供了不少灵感。首都维也纳是世界级的音乐之都,在这里天才涌现,名家辈出,贝多芬、莫扎特、斯特劳斯等音乐大师,更是名垂千古,在“蓝色”的多瑙河畔,时时处处可闻熟悉的旋律。

  始建于1071年的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并最具传统意义的儿童合唱团。该团起源于奥地利圣佛罗里安大教堂的唱诗班,并且历经近千年的悠悠历史传唱至今,一直在这座奥地利最恢宏壮丽的大教堂里做主日崇拜的献唱,这也成为合唱团至高艺术水准的象征,因而被誉为奥地利的艺术瑰宝。奥地利这片充满音乐灵感的土地、大教堂典雅庄严的氛围、以及千百年来传承的特殊训练方法,承载着古老浓厚的文化底蕴,陶冶出合唱团天使们纯洁优雅的独特气质。同时,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是欧洲古典音乐兴衰起伏的见证人,也曾是培养无数音乐奇材的艺术园地,著名音乐家安东尼•布鲁克纳的童年就是在该合唱团里度过的。

  成员选拔:想进入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并非一件易事,首先就是年龄的限制,同声合唱对于每个小成员来讲他们的艺术道路是辉煌而短暂的,要在尚未变声的8-14岁少年中进行征选,他们要具备一定的音乐天赋,还要通过一系列的考试与选拔才能成为合唱团中的一员。

  音乐训练:成为正式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一员后,所有团员全体以校为家,平日里除了接受正规的学科教育外,大部分时间主要用在音乐上的培养与学习,团员们要从每一个音符的发音开始接受全方位的正统训练,包括呼吸的调整、节奏的掌握、音乐作品的理解、乐器的演奏等等,涉及音乐艺术的各个方面。

  学习教育: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对团员们的文化教育也是非常重视的,团员们分成小班制学习,每个班级不超过20个人,分别配备高级专业教师教授各门文化课程。业余时间合唱团会合理安排他们的娱乐健身和休闲时间,让他们的心身得到良好的成长,最大限度的展现他们的音乐天赋与才能。

  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简介

  自然与心灵的曼妙对话 无可比拟的纯美乐音

  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与世界其他著名的合唱团一样团员全部由清一色的男孩组成,他们那正统的美声和谐而柔美,好比一缕纯净的空气轻轻穿过你的心灵,摸去心中一切的烦恼、浮躁与压力,还原本来的纯洁与平静。

  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的演出节目经典、精致、丰富,演出形式华美多样、有着非凡而广泛的表演能力:他们经常与名团合作(例如: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克里夫兰管弦乐团等)做正规的高规格的演出,也保留着圣佛罗里安大教堂“艺术沙龙”的表演传统;他们既表演正宗的奥地利传统歌舞,又经常“一鸣惊人”地翻唱世界各国的名家名曲;合唱团演唱作品涵盖奥地利及欧洲的传统作品、温婉宁谧的教堂圣乐、也不乏现代名家的经典之作,更重要的是,合唱团除了在正统的著名歌剧中参加表演,还经常编创世界著名剧目的精选版本,并且他们还与声誉卓著的歌唱团体合作,录制在传统乐器伴奏下的古老音乐作品。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作为奥地利的音乐大使,足迹遍及世界各国,小天使们用他们那纯净圣洁的天籁之音感动着世界的每个角落……

  合唱团此次中国巡演为首次访华演出,为了表达对中国观众的友好及重视,合唱团在演出上下足了功夫,合唱团会穿着传统的水手装,精心挑选演出曲目,编排曲目顺序,改编歌剧的小舞台剧(以《蝙蝠XXS》和《魔笛》两个轻歌剧和舞台剧最为抢眼),点点滴滴都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艺术作品。这其中也不会忘记融入中国元素近来,合唱团会安排约2-3首的中国民歌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与共鸣。

  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在每年的奥地利传统新年音乐会都会通过电视转播至世界各地,而由他创作的《蝙蝠》一剧更被誉为“轻歌剧之王”,剧中的角色全部由10-14岁的孩子们扮演,而动人心弦的旋律更是贯穿了整个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的“蝙蝠XXS”改编版本。

  另外,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将在音乐会中穿插表演是以“奥地利”作为主题的经典作品,其中包含描写帝王之都维也纳的《拉德茨基进行曲》、音乐剧《仙乐飘飘处处闻》中的《雪绒花》、阿尔卑斯山区的“约得尔”民歌以及人们心中的“奥地利国歌”《蓝色多瑙河》等经典曲目。据悉该团将有可能在08年9月份首次访华演出并在北京演出两场。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