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乐翻天视频:郎朗新书当母亲节礼物送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1:44 东南卫视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昨天下午,郎朗(听歌 blog)为宣传新书《千里之行:我的故事》做客新浪,和网友分享他的音乐历程。而下个月,郎朗将与艾森巴赫率领的费城交响乐团来华巡演,35年前,该乐团曾是首个访华的西方交响乐团。谈到此次演出,郎朗表示非常期待,指挥艾森巴赫是最早发现并赏识郎朗才华的伯乐之一,而费城又是郎朗在美国一直长住并学习的城市。此外,他还透露自己将担任奥运火炬手,不过对于将用何种音乐方式庆祝奥运则保持神秘。

  谭盾笑评“功夫钢琴”

  郎朗新书《千里之行》是其首部自传,书中披露了在中国传统教育体制下郎朗的坎坷成才之路,他将自己成功的秘诀归于意念和毅力的胜利。

  谈到目前中国拥有3000多万钢琴琴童的现状,郎朗笑称感觉中国人对钢琴的痴迷达到了“热火朝天”、“像做饭似的”气氛。但同时他也指出,除了刻苦练习音阶、和声等基本功外,钢琴家也必须加强多方面的人文修养。他称莫奈、鲁本斯的绘画作品、莎士比亚的戏剧、幼年时读的《隋唐演义》、《水浒传》,乃至动画片《猫和老鼠》都为自己带来了不同的音乐灵感。他总结道:“为什么钢琴家能变成艺术家?因为最后弹的不是钢琴了,而是弹的人生。”

  郎朗还提到,谭盾最近评价他的演奏方式是“功夫钢琴”。对于这个绰号,他借李斯特的话打了个比方:“10个手指是一个单元,每个手指又是一个单元,不仅要求一个手指的单打独斗水准很高,联合在一起还得在手指穿梭中找到平衡。有些难度比较大的协奏曲,弹起来的确有一点功夫的感觉了。”

  父亲被指为“偏执狂”

  1996年郎朗14岁赴美留学后的经历,在其成长史上堪称“跳跃式发展”。在昨天聊天时,郎朗和父亲透露,郎朗父子初到美国时满腹雄心壮志,但美国费城科蒂斯音乐学院院长和钢琴教授格拉夫曼建议郎朗先找经纪公司再参加比赛也不晚。1999年,在芝加哥拉文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上,17岁的郎朗代替身体不适的安德鲁·瓦兹演出而一举成名。3个月后,他与帕尔曼的经纪公司IMG签约,从此走上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

  郎朗的父亲郎国任以“残酷”闻名,最著名的一个段子是,他不惜辞职带儿子到北京求学,曾因为儿子贪玩耽误练琴,歇斯底里冲儿子吼叫:“如果不好好练琴,不如去跳楼!”在儿子眼中,父亲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也是一个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偏执狂。信奉“我的儿子是天才”的父亲,昨日特意澄清,他对儿子的信任并非盲目,而是在征求了许多专家的意见之后得出的结论。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