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 谭利华对话新浪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45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晚,谭利华指挥风趣生动的讲解和他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拉开了国家大剧院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序幕。演出前,谭利华在后台化妆间接受了新浪娱乐对话。

  北京交响乐团开启序幕

  北京交响乐团作为在开幕音乐会上亮相的首家乐团,带来的都是已经获奖或出过唱片并经过国内外大型演出检验过的精心之选。作为中国交响乐之春组委会的委员之一,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谭利华指挥对这场开幕演出相当重视。他说:“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将全国37家乐团都汇集到大剧院中,这种规模是史无前例的,能指挥开幕演出心情太兴奋了。”这次中国交响乐之春也是对大剧院音乐厅硬件设施的再次检验,谭利华告诉我们:“音乐厅反音板的高度、乐队的位置还需要不断调整,力争在奥运前夕达到更好效果。”

  中外名作尽显华彩

  北京交响乐团在开幕音乐会中,上半场演出的全部是中国作品,并且全部是委约和原创力作,有《热巴舞曲》、《中国民歌组曲选曲》和《圣火—2008》。据谭利华介绍:这些作品都是乐团的拿手之作,《热巴舞曲》已在国内外演出百场以上,也是乐团的保留曲目,还曾由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中国民歌组曲选曲》在欧洲的演出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在国内的演出就更多了。圣火—2008》也是北京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在奥运圣火传递之时演奏这部作品,更表达出了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深情祝愿。他说:“把更多的中国原创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了解到中国除原生态传统音乐外,也同样有着优秀的交响乐作品。”

  先讲后演真正“亲民”

  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一大特色就是,所有乐团都要在音乐会开始前先为观众讲解演出曲目。北京交响乐团是第一家,打响了演出季为大众普及交响乐的头炮。谭利华指挥说:“先讲后演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我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了,现在几乎每周都要演出5、6场音乐会,都采取这种讲演模式。交响乐在中国的观众群比较年轻,他们也渴望得到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交响乐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普及交响乐是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路再难我们也会坚持。”有了谭利华指挥的开场讲解,在后面的欣赏乐曲过程中,观众们都感觉易懂很多。乐团演奏时,现场鸦雀无声,而每支乐曲结束后,观众都对乐团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据悉,大剧院此次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走近“中国交响乐之春”,特地也打出了最“亲民”的票价。能在五一这个演出的黄金时段推出交响乐的饕餮盛宴和超低票价,并拨出数百万资金补贴参演院团。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大剧院力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三大经营宗旨。崔一佳/文 视频/张奡男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