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郑钧认为这是一场音乐反音乐的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1:43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主持人赵宁:我今天看到一篇评论的文章我特别喜欢,它其中提到,说以音乐的名义站出来反对。他认为今天郑钧做的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现在看似很多跟音乐有关的事情,其实本质上是反音乐的。

  郑钧:你说的一点没错。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

  郑钧:网络时代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它完全可以把是非完全给你搞混了,你弄不清楚一个标准了,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没有标准,尤其对艺术的东西,对音乐或者文学造成的一种现象,就是说所有标准是没有标准的,你说它好它就好,你说它不好就不好。问题是我们现在听的这些歌,十首里边,就是电台里边有99%的歌你能不能记住这些歌,唱的什么东西,表达了什么东西,你过一年以后还会听吗?你要把这个问题问了的话你去看一看,你就会知道我们到底是一个乐观的状态,还是悲观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音乐真的是一个门槛很低的事情吗?为什么很多的选秀活动会以音乐做一个载体,因为他们认为人人都可以唱。

  郑钧:对啊,文学门槛现在也很低,像博客,不是文章就可以当作家,甚至于文盲就可以当作家,懂点拼音,不一定能写,这也可以。但是还会有好坏之分,之前我说有一个记者说我觉得音乐没有好坏之分,我说可以说音乐没有好坏之分,因为文无第一,永远不会说谁的东西是最好的,但是你首先得是音乐,你要说你不是音乐的话那没法聊了,任何人在家里厕所蹲着写一个东西,都可以被封为牛的东西,那就没有意义了。

  主持人赵宁:那音乐到底等不等于娱乐呢?

  郑钧:音乐有娱乐的功能,这是肯定的,但是它有抚慰人心的,表达你对生活各个方面的感受,各个方面的梦想,这个功效,我们生活中音乐最早的时候,原始人拿来是祭祀用的,然后是表达宗教的功效,慢慢有情歌,各种情感都有,各种功效,现在也是一样,你想追一个女孩儿,你带她到卡拉OK唱一点情歌,表现他的浪漫,它有它的功效,但是它得能起到这个作用。我觉得不管是我还是这个行业里各种老板,我们最早进入这个行业的原因都是因为有很多大师的作品把我们感动了,我第一次在大学里听崔健的歌的时候我也热泪盈眶,罗大佑的歌,我激动的拼命拿着吉他学这些歌,近期的比如朴树的歌《那些花儿》,我每次去卡拉OK必唱,这些就是好歌,你一边唱一边觉得自己被感动,觉得自己是有血有肉的人,这不挺好吗?

  主持人赵宁:也许崔健也好,罗大佑也好,或者郑钧出现的那个年代也好,那真的是有很多的想法急于表达的年代,而在这个时代这样的想法似乎钝了很多,所以这个年代很少有经典的作品出来。

  郑钧:天才是制造不出来的,不是说通过这种手段,通过这种工业手段我们就可以每隔一个月,或者每隔半年一年我们能制造一个天才,天才是制造不出来的,偶像可以制造出来,才华无法伪装。我跟他们说无知不能当个性,你有没有本事创作出一首歌这是没法装的,但是现在这个时代让这种浑水摸鱼的机会很多,东郭先生很多。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