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大型人物系列专题片《艺坛大家》片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0:27 新浪娱乐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新浪娱乐讯 为迎接新中国60华诞,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彰扬我国老一辈艺术家献身艺术的崇高精神,由中国文联与智慧时代国际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人物系列专题片《艺坛大家》,于2009年7月,在中央电视台十套《人物》栏目中播出,每周三、周四播出。已经播出了《朱琳》、《吴冠中》两集。

  作为庆祝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重点工程,《艺坛大家》对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搜集抢救了一批珍贵的音像资料。她既是一部启示后人的生动教材,也为世人保留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体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和成就。

  《艺坛大家》大型人物系列专题片摄制工程,于2005年启动,所涵盖的人物皆是中国当代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涉及戏剧、摄影、京剧、相声、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文化领域,这些老艺术家见证了我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进程,并对其所致力于的艺术领域做出过杰出的贡献。《艺坛大家》计划共拍摄50集老艺术家主题片,经过长达四年的拍摄历程,目前已经制作完成了近40集。

  专题片每集采访拍摄一位艺术大家,长30分钟。主要内容有对艺术家及其相关人物的访谈,艺术家的艺术活动、艺术作品及相关历史资料。由于拍摄对象大多已过耄耋之年,老艺术家本人的艺术创作、社会活动都很少,因此成为本片创作的一个难点。为此,节目组要求编导事先尽可能详细地了解人物的背景资料,并作一些相关人物的前期采访。他们声情并茂地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一些以前没有讲过的故事和感受,而艺术家自己保存的所属艺术领域的相关资料和相关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献资料也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是精选出的20集,包括戏剧表演艺术家朱琳、画家吴冠中、戏剧导演欧阳山尊、名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等20位老艺术家专题片,横跨戏剧、电影、、美术、摄影、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

  《艺坛大家》的拍摄进程一直受到中国文联领导的高度重视,本片总策划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多次参与审片,有关专家和艺术家对专题片给与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其选题严谨、视角独特,人物生动、个性鲜明,镜头考究、细节感人,解说简洁、富有哲理。同时认为专题片全方位评价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再现了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展示了新中国文艺发展的风雨历程。既有严谨的资料性,又有鲜活的观赏性。

  总编导王智慧女士说,在整个片子的拍摄过程中,她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艺术家们的才华横溢,还被他们对艺术文化执着的追求精神所感动。刚刚去世的话剧导演欧阳山尊曾在采访中说道:“在我生平的时候,人们不要称我为这个家那个家,也不要著名,只要记得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文艺工作者就满足了。”

  历时四年的拍摄历程,在这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值得纪念与庆祝的日子,《艺坛大家》在央视的播出,不仅仅是对老一代艺术家的尊敬,也是我们献给中国文联、我们伟大祖国的一份厚礼。2009年7月17日为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本周的《艺坛大家》将改在周四、周五(16、17号)播出,以后仍是正常在每周三、周四播出。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