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杨洁揭秘《西游记》选角色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2:34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82经典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摄影王崇秋、作曲许镜清和剧务李成儒做客《非常记忆》节目,“解密”当年拍摄的幕后故事。

  隐瞒近视演猴王

  杨洁导演透露,六小龄童是其父六龄童力荐给她的,当时父子俩绝口不提六小龄童有700度的近视,六小龄童又戴着当时还很稀罕的隐形眼镜,所以最初拍戏时并未露陷。有场戏,六小龄童觉得戴着隐形眼镜不舒服,就摘了,结果,他抡着金箍棒老是打到“妖怪”的脑袋,还砸出了个包。杨导只得找了个替身代替六小龄童完成打斗场面。当时,六小龄童不服气,独自在一边挥舞金箍棒。杨导见状纳闷,便问六小龄童,为什么你单打独斗时表现得这么精彩,而与别人对打却总是出错?六小龄童这才支支吾吾地告诉杨导,他有500度近视。杨导笑道:“他还特意少说了200度。”但杨导指出:“如果早知道他是近视眼,就不敢让他演有着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了。”此后,杨导嘱咐六小龄童,拍戏时尤其是拍打斗场面时,必须戴上隐形眼镜。她还揭秘,为了显出火眼金睛,化妆师在六小龄童的眼皮上贴了两片亮闪闪的金箔,看上去特别有神。

  烟纸催生主题曲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是在电视剧播到第11集后才出现的。曲作者许镜清透露,他来剧组前,已有8位成名作曲家创作的主题曲先后被杨洁给“枪毙”了,而他这首歌曲竟诞生在烟盒上!当时,许镜清坐在火车上,突然有了灵感,苦于身边没有纸笔,便向邻座一个小孩要来了铅笔头,并好不容易从身上找出一盒牡丹牌香烟,于是,便将这些音符完整地记录在烟盒的包装纸上。许镜清说,他记忆力很差,要不是当年那个烟盒,恐怕就没有《敢问路在何方》了。

  摄影“关”在虎笼里

  由于拍摄总经费只有600万元,因此,剧组人员集思广益,用不少土办法来制造特技效果。拍摄妖怪将唐僧变成老虎的镜头时,剧组特意赶到上海马戏团,把老虎“轰”出笼摆造型,而摄影师王崇秋则被“关”到虎笼里,把镜头从笼中伸出来拍摄。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